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14 15:15:36
摘要: 5月10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牵头发起的“2018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主题契合自然资源部即将正式发布的《全国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总结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研讨绿色矿山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绿色矿山建设激励政策措施,探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有效途径。

5月10日,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牵头发起的“2018中国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主题契合自然资源部即将正式发布的《全国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总结绿色矿山建设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研讨绿色矿山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落实绿色矿山建设激励政策措施,探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有效途径。

论坛开幕前举办了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成立大会。该委员会是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旗下的社会组织,由全国开展或涉及绿色矿山建设的矿山企业、研究单位、第三方服务机构和有关专业人士自愿结成,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和要求,积极开展和参与有关绿色矿山建设的调研、规划、培训、宣传、交流、评估等各项工作,为推进全国绿色矿山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好支撑与服务工作。裴荣富、蔡美峰、武强、赵鹏大、钱玉好等14位院士专家被聘为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高级顾问。

委员会成立之际同步启动了“绿色矿山院士行”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矿山企业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名誉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教授在论坛上表示:“绿色矿山已经是绿色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10多年来,我国的绿色矿山建设已经取得显著成效。然而,绿色之路任重道远,今天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的成立,为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绿色发展工作又增添了一支新的生力军。在今后绿色矿山建设当中,我们应当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论坛上,来自自然资源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委相关单位的领导、学者和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负责人分别作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自然资源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矿业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绿色矿山建设的新动态、新进展进行了研判,解读了有关资源税征收的最新政策,介绍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