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呈现诸多亮点

来源:中国矿业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14 15:15:36
摘要: 据记者了解,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发起,5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呈现诸多亮点

据记者了解,由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发起,5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绿色矿山建设高峰论坛呈现诸多亮点:

一是专业的政策和技术指导。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裴富荣、赵文津、蔡美峰、武强、尹伟伦、毛景文,中国科学院院士赵鹏大等被聘为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的高级顾问,指导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高级顾问蔡美峰还做了《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矿业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发言。会议还正式启动了“绿色矿山院士行”活动,邀请院士、专家和媒体记者深入矿山企业,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政策和技术指导。这就使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站位更高,立意更远,并为今后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化解绿色矿山建设中的各种难题提供了可靠的智力支撑。

二是权威的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解读。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国土资源规划所所长孟旭光,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项目组组长郝美英分别所做的主旨报告,第一时间权威解读了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让与会代表全面了解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最新进展。

三是前沿的绿色矿山建设动态解析。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许文、生态环境部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沈渭寿、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研究员陈从喜、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雪峰、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副主席张鑫等分别所做的主题发言,全面阐述了自然资源管理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对矿业行业发展趋势特别是绿色矿山建设的新动态、新进展进行了研判,解读了有关资源税、环境税征收的最新政策,介绍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发言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与前瞻性极强,受到参会者一致欢迎与好评。

四是搭建了有效的供需平台。会议专门安排了绿色矿山技术与服务对接互动环节,邀请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采矿学术委员会秘书鲍爱华、北京矿冶科技集团环境工程研究设计所教授级高工祝怡斌、厦门海石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革、西藏俊富永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工邓洪、甘肃金徽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张世新、北京嘉宇圣名矿山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佘延双,北京安瑞斯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安月阳等,针对智能矿山、矿山环境治理新技术、新思路以及林业资源、科技创新、绿色工厂、节能减排、综合利用、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方法与要求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五是建立了长效服务机制。在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同时,绿色矿山网与绿色矿山公众号同步开通上线;绿色矿山推进委员会正式参与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和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共同设立的“中国植被恢复发展基金”(致力于支持矿山土地复垦,生态环境治理等绿色矿山建设),为绿色矿山建设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