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任城区建立污染防治应急体制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1:01
摘要: 济宁市任城区面对资源趋紧、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原标题:任城区建立污染防治应急体制

济宁市任城区面对资源趋紧、环境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坚持把生态治理作为最大的民生,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任城区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攻坚指挥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建立“区级领导包镇街、分管领导抓行业、行业部门管具体、属地镇街抓落实、指挥部抓统筹”的污染防治工作应急体制。

任城区将治污任务细化到镇街、企业,分别与镇街、企业签订《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和《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承诺书》,通过压实属地、企业、行业责任,督促镇街部门和企业全力以赴抓落实、抓整改、抓提升。

为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任城区以人民利益为重,强力推进鲁抗制药退城入园。同时按照“五个一批”(取消淘汰一批、规范晋升一批、入园进区一批、整合重组一批、高端引进一批)的原则,整治“散乱污”企业,将“散乱污”企业纳入网格化管理,实行动态更新机制和台账管理。

除了铁拳整治以外,监管、预防也是任城区环保工作的重点,任城区制定工作方案,建立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真正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落实污染源环境日常监管随机抽查制。建立辖区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对象清单,按照方案开展随机执法,确保企业不出问题。

在大力整治的同时,任城区加密督导督办频次,坚持一天一通报,及时开展“回头看”。今年2月~3月,15个区督导组共检查点位3863个,发现问题1105个,媒体曝光170余次。区指挥部组织“扫雷行动”“零点行动”等多次专项检查,共查处违法企业1970家,移交公安机关两人(次)。(崔成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