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辽宁大连:补齐生态“短板” 再现碧水蓝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0:48
摘要: 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将环保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近期,许多辽宁大连的居民发现:黄标车不见了,臭水河不见了,小区锅炉房和工业企业的黑烟也不见了。如今的大连岸洁水清随处可见,蓝天白云常驻家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坚持新发展理念,将环保工作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

大气质量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大连市委、市政府咬定“天常蓝”目标,全面实施“控煤、控车、控工业源、控尘、调结构”5大举措进行综合治理,全市空气质量大幅提升。2017年,大连市收获300个蓝天,比2015年足足多了一个月。

冬季取暖期间的燃煤污染是东北各地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为解决这一污染源,大连加大了锅炉整治力度,提出“一炉一案”研究制定锅炉整治方案。过去两年,大连共取缔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912台,提标改造20吨以上燃煤锅炉918台,两年减少约19.55万吨煤炭消费量,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5万吨,减少烟粉尘排放0.93万吨。

黄标车是影响城市空气质量又一主要源头。为此,大连多个部门联合加强管控,逐台上门排查,一一进行淘汰。过去两年,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辆66460台。在淘汰黄标车的同时,大连市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公交体系,截至2017年底,大连市已有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2720台,占比达72%。

此外,2013年以来大连还完成了272项电力、水泥、供暖、石化等企业为重点的污染点源全面达标改造工作,进一步夯实了绿色发展的基础。

黑臭水体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大连市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治理黑臭水体,还市民一个水清岸绿的近水、亲水空间。

2017年,大连根据各河段状况,通过实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水质净化、中水改造、生态修复等系列措施,完成中心城区马栏河、自由河、春柳河、周水河、泉水河、凌水河6条8段黑臭水体的治理。同时,大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层层压实责任,以“河长制”推进“河长治”,使全市所有流域面积10公里以上303条河流全部有了“大管家”。

大连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人居环境宜居舒适、建设方式集约高效、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的发展格局,努力建成“山体青葱、水体清澈、空气清新”的美好家园。为实现这一目标,大连从顶层设计入手,接连出台措施建立涵盖指导原则、目标要求、具体举措、保障措施等各方面的制度体系,加强环境污染治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

同时,大连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让生态责任落实成为大连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必考题,督促各地区自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们还出台了环保工作职责规定,明确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环保工作职责,推动构建有关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目前,大连的环保责任已从市政府一级级延伸细化到了乡政府,各项环保任务全部进行细化,并逐条进行明确,有效解决了过去各部门责任虚化、职能交叉等问题。(记者苏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