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铀矿冶专用仪表智能化,还要迈过几道坎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4:10:39
摘要: 在5月24日举行的中国铀矿冶创建60周年科技成果交流会上,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绍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仪表的稳定性、可靠性、智能化、数据传输接口统一化,对智能化铀矿山发展至关重要。

“铀矿山的数字化、智能化、井场的无人化,从根本上讲,离不开传感器和仪表技术等,其技术的关键离不开数据的输入和输出。”在5月24日举行的中国铀矿冶创建60周年科技成果交流会上,核工业北京化工冶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绍海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仪表的稳定性、可靠性、智能化、数据传输接口统一化,对智能化铀矿山发展至关重要。目前来看,铀矿冶专用仪表要实现智能化,还有几道必须迈过的坎。

需让仪表通过学习让数据“增值”

一般专用仪表出现问题,都是在人工检查时被发现的,再由专业技术人员去现场检修。铀矿山整体技术在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有专门的仪表工来维护仪表,而是一人身兼数职。

专用智能仪表的故障自诊断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博瑞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杰告诉记者,目前铀矿山专用智能仪表,除了具有测量功能,有些也具有联网功能,但数据是单向传送,仪表并不能从网络上获取特定的测量对象历史关联数据,并通过分析和学习,使数据“增值”,使测量更智能——比如仪表通过自主学习,根据历史大数据趋势,可以评估当前测量值出现的异常值是否为可信值。如果当前数据突破历史数据趋势,仪表可以不传输该测量值,以避免自动控制系统误动作。

“这已经打破了传统智能仪表的数据计算、存储模式,它需要收集大量相关的数据作为基础,将现有的嵌入式系统和大数据结合,采用相关软件算法,得到某种规律和经验,并且将规律和经验记忆应用到实际测量中,而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重复和修正的过程。”李绍海认为,要实现这个目的,首先要解决数据收集问题。数据量越大,涵盖范围越广,越有利于得到可靠的经验或者正确的规律。

要提高仪表环境适应性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仪表都是在可靠性和环境适应性上出问题。

我国幅员辽阔,国内铀矿山所处的自然环境也不同。

一般来讲,南方铀矿山常处于高温高湿环境;北方铀矿山中,低温情况较为常见。结合铀矿山采冶工艺,工艺溶液较为复杂的酸性体系,也有中性浸出体系。对于不同矿点,工艺溶液中组分往往变化很大。

李绍海说,以下这些因素导致仪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被测溶液易结垢或者泥沙较大,仪器取样单元堵塞导致仪器不能连续在线测量的;高温高湿环境下,仪表某些部件绝缘度下降,导致仪表失效等。

李绍海认为,根据铀矿山专用仪表的使用场合和特点,在设计智能专用仪表时,要采用降额设计和冗余设计,提高系统可靠性,并且根据实际应用情况,在实验室条件下,模拟现场温度、湿度、腐蚀条件、电磁干扰情况、机械环境以及电器安全等条件,在选择材料、采用的测量方法等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和测试力度,提高仪表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