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全国网络媒体行走进黔江千年古寨 感受古老的土家族文化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3:56:27
摘要: 5月24日上午,“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第三站来到重庆市黔江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彭思敏):5月24日上午,“发现重庆之美: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第三站来到重庆市黔江区。在这个最具特色的民俗文化旅游地,网媒记者一行走访了民族风情浓郁的土家十三寨和历史悠久的濯水古镇。

土家十三寨中的其中一寨华龙网供图

游土家十三寨感受独特的民俗文化

土家十三寨位于重庆市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距黔江主城区约30公里,景区面积达6.5平方公里。因为有13个古朴的土家族小寨在此地逐水而居,故而得名土家十三寨,同时它也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最美的土家原生态集居带。

5月24日上午,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行记者团来到黔江土家十三寨,在当地原住民的带领下,参观了土家民俗博物馆,并游览了十三寨中的其中两寨。

土家族传统风俗,喝拦门酒摄影:彭思敏

“土家山寨寨门开,恭迎贵客进寨来;走进山寨规矩多,进门就得把酒喝。”土家族的阿哥阿姐们唱着传统的民歌迎接媒体行的到来。喝拦门酒是土家族非常隆重的仪式之一,每逢重大节日庆典、婚礼或者贵宾到来,寨里的人便要摆出这种酒宴。如今,“拦门酒”已成为黔江土家十三寨独特的文化符号,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前来赴酒会。

濯水古镇全景华龙网供图

千年濯水古镇诉说黔江的历史变迁

濯水古镇位于重庆市黔江区濯水镇境内,距黔江主城26公里,渝怀铁路、渝湘高速公路、319国道公路都从这里交汇穿过。2014年,濯水古镇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成为渝东南地区最富盛名的古镇之一。这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小镇自清代后期起,便是川东南驿道、商道、盐道的必经之路,繁荣鼎盛一时。

濯水古镇一角摄影:彭思敏

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团行走在古色古香的濯水古镇,品土家美食,看后河古戏,听蓬江水音,好不热闹。据悉,濯水古镇总共有7大院子,这些院子由“樊、汪、龚、余”四大家族留下,分别命名为烟房钱庄、汪家作坊、汪本善旧居、濯河坝讲堂、龚家抱厅、光顺号、八贤堂。这些古朴的院落既有各自独特的历史故事和个性魅力,又共同展示了濯水古镇的濯商文化、诚信文化、场镇文化和码头文化。

土家十三寨和濯水古镇作为黔江的两大旅游名片,每年吸引数千万游客慕名而来。2018年,黔江区着力推动旅游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预计接待游客要突破17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