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安徽定远:打造美丽乡村 实现内外兼修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3:56:27
摘要: 乡村美不美,还得看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滁州市定远县紧扣“全、美、强、亮、实”五字诀,倾力打造亮点纷呈的美丽乡村。

乡村美不美,还得看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滁州市定远县紧扣“全、美、强、亮、实”五字诀,倾力打造亮点纷呈的美丽乡村。这里的美丽乡村不仅功能全、环境美,也在建设中实现了产业强、人文亮、推进实,美丽乡村建设有“面子”更有“里子”。如今,乡村环境好起来,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精神生活更是丰富起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基础设施齐全

5月18日傍晚,在定远县三和集镇尚庄村,村民洪家敏正推着婴儿车,载着自己两个月大的女儿沿着村里的道路散步,这已经成为她最近每天傍晚的必修课。整洁的柏油路、成片的绿树、清新的空气……让人流连忘返。“村里变化很大,不用走远,家门口就感觉很舒适。”洪家敏说。

洪家敏居住的尚庄村由两个村子合并而成,为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居住环境,三和集镇通过招投标对尚庄村进行环境整治和绿化栽植。如今,村里道路、下水道、路灯等各种基础设施完备,处处芳草萋萋,绿树成荫。

“让我最开心的就是,离家门口不远处是一个公园,散步休闲非常方便。”洪家敏说。这处拥有50亩水面的景观水塘,从2015年8月开始进行景观打造,现在这里不仅塘埂路面实现了硬化,周围还栽植了香樟、广玉兰、垂柳等,更有多处可供游客人休憩的桌椅亭子。“村里空气好,又安静,在城里住的还不一定有我们这里舒服。”洪家敏非常自豪地说。

尚庄村是定远县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远县通过大力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危房改造和农村清洁工程等相关涉农项目资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全部建设资金由县级财政兜底保障。目前,定远县实现了乡镇驻地建成区中互联网、自来水、污水管网及收集、卫生厕所、绿化、文化墙、道路、外立面改造等14个项目全覆盖;建成停车场、农贸市场、公厕、户外文体场所、特色景观、污水处理站等6个独立项目。

生态发展优先

作为一个农业县,农业种植过程中产生的秸秆如何处理,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难题,但这一难题如今却成了宝贝。在光大生物能源(定远)有限公司里,经过处理后的秸秆实现了由生物能源向绿色电能的转化。“在这里一吨生物质能源可以产生800至820度绿色电能,”光大生物能源(定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宁介绍,“定远县及周边地区的秸秆和农村废弃物绝大部分都送到了这里,不仅减少了大气污染,产生经济效益,还催生了新的职业——秸秆经纪人,专门负责在农村收集秸秆。”

定远皖能环保电力有限公司控制室一角

此外,对于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理,定远县也有相应的“绿色”处理措施。近年来,定远县投入4千万元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全县镇、村全覆盖,年清理垃圾近10万吨。这些垃圾大部分被送往距离定远县城15公里的皖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该公司通过焚烧垃圾产生的热能发电,每小时可以发电9300度,处理后的烟气各项指标也达到了国家环保标准。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实现了定远县及周边乡村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有力地支援了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带动示范

5月13日,在定远县连江镇举办的首届龙虾烹饪大赛上,村民舒京津抱着女儿一边品尝大厨们烹制的龙虾,一边感慨说:“现在农村环境比以前可是好太多了。”她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压根儿没想过自己的村庄会变得这么美,而且大家还能在家门口挣钱。这不,刚刚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龙虾的照片,有很多朋友点赞。”

在连江镇的稻虾共生产业示范园里,负责人杨军正在查看刚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生长情况。“再过20多天龙虾就成熟了,全部捕捞出来以后就能种水稻,”杨军说,“这片园区一年能产2万5千斤龙虾,主要销往南京等城市。”

连江稻虾共生产业示范园负责人杨军展示他饲养的小龙虾

在产业园的示范带动效应下,连江镇共有32户村民开始参与龙虾养殖,杨军还帮助了36名贫困户在产业园里实现就业,每人每月收入两千多元。

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中了解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定远县始终坚持产业支撑、产业优先理念,立足当地优势资源,以招商引资带动、培育支柱产业引领等,重点从打造品牌园区、推进土地流转、加强招商引资、实现一村一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方面汇聚力量、重点实施,着力推动生产发展、群众富裕、产业兴村。

乡风文明凸显

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定远县下大力气建设推进乡风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乡村。5月13日,在三和集镇大陈村,一场“美丽乡村”朗诵会正在举行,几位讲述者声情并茂,诉说着一段段感人的定远故事,倾诉着一点一滴的思乡之情,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美丽乡村示范点三和集镇大陈村

在燕岗中心村,这里不仅建有党建文化展示场所,展示党建文化、乡贤文化、乡风文明,还有“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文化墙、石刻群。每到节假日,回乡的村民、老人、小孩都喜欢来展示场馆看书学习,感受知识和文明的力量。据统计,目前定远县所有的美丽乡村都建设了党建文化展示场所,还有10个美丽乡村建设了传统道德展示场所,相关单位团体送文化、文艺下乡达到568场次,覆盖了全县218个乡村。

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中了解到,到2020年,定远县将全面完成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和80%以上的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实现美丽乡村内外兼修,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推动美丽乡村长治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