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生态底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5-25 13:56:27
摘要: 把一个荒废近半个世纪的大矿坑“变身”为世界罕见、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题乐园,这个值得期待却又充满“冒险”的尝试即将在湖南湘江新区实现。

把一个荒废近半个世纪的大矿坑“变身”为世界罕见、悬浮于深坑之上的冰雪主题乐园,这个值得期待却又充满“冒险”的尝试即将在湖南湘江新区实现。

12月28日,长沙市岳麓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的工地正全面进入重型空间网格钢结构主体施工。设计方案将220米长、160米宽的巨型室内雪乐园主体建筑悬浮于深坑之上。杨华峰摄

资料图:长沙废弃矿坑变身欢乐城冰雪世界。杨华峰摄

“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是一个宽度达400米、深100米的废弃水泥矿洞。”站在毗邻主题乐园的高层建筑观景台上,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总裁助理廖文斌指着眼前布满桩基、承台的工地告诉中新社记者,预计2019年一期工程就可开园迎客了。

原本是让人头痛的历史遗留,却被管理者大胆的创意“扭转”,实现了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与可持续发展的多赢。

这样的故事在湖南湘江新区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并不鲜见。自2015年4月获批成为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就肩负起改变传统发展模式,探路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协同发展,打造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的使命。

三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新区发展鲜明的底色。

获批伊始,湖南湘江新区以“反规划”理念编制《空间战略规划》,先划定禁止开发与限制开发区域,再确定开发建设区域,严格保护生态资源;建立绿色建筑推广体系,共156个项目取得绿色建筑设计评价标识;建立绿色出行机制,预计到2020年,新区轨道交通路网通车里程达80公里,各片区慢行交通系统总长50公里以上。

不断厚植的生态理念和优势正衍生为新区不可替代的竞争力。“这里拥有公园自然生态和湖畔优美环境,对互联网人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创业佳地。”58小镇、58众创首席执行官吴阔表示,58集团全系品牌都已在长沙布局,小镇将打造成一个具有多元、创新办公空间和商业、服务配套的新型产业园,三至五年后这里将成为一个市民能体验各种新奇产品、服务和技术的“湖湘硅谷”,总市值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万人。

三年来,从速度领先转变到质量、效益领先成为新区发展的风向标。

在这里,除了传统的经济指标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市场主体增长、生态文明建设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单位GDP能耗下降速度等重点和特色指标亦被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在这里,新区承接的所有审批事项率先湖南全省实现“在线平台”办理;在全国率先开展“沟通面对面、服务零距离”活动,打通解决实际问题的“最后一米”;在全省率先开展“一址多照”、集群注册试点,为创业者提供工商税务登记的便捷服务……

在这里,传统产业蝶变成高科技行业,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滴滴出行华中区总部、OFO共享单车等移动互联网企业纷至沓来,累计总数达4712家。

三年来,探路前行的湖南湘江新区交出了“成绩单”:GDP从1602亿元到2208亿元,平均增速超过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855亿元到1173亿元,平均增速11.7%,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从1762亿元到2313亿元,平均增速19.1%……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精彩故事在这里上演:一群年轻的创业小伙伴说要造卫星并把它送上天。在国内几乎没人看好的背景下,新区政府用保姆式的服务帮他们解决场地、资金等创业难题,这便有了如今的天仪研究院。当年的追梦人、天仪研究院首席执行官杨峰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经发射4颗卫星,2018年计划发射微小卫星15颗。(完)

中新社长沙5月24日电题:中部首个国家级新区湖南湘江新区:生态底色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白祖偕刘双双向一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