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发展绿色新科技倡导绿色新生活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01 16:26:21
摘要: 作为第五届京交会绿色经济板块的承办机构,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主办的绿色生活科技博览会日前正式亮相京交会展区。

作为第五届京交会绿色经济板块的承办机构,北京市朝阳区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牵头主办的绿色生活科技博览会日前正式亮相京交会展区。绿色生活展区以“体验绿色生活新科技,引领绿色生活新风尚”为主题,以高精尖的绿色科技展示构建了场景化的绿色生活体验。

行也“绿色”,停也“绿色”

在京交会绿色生活展区现场,快滴拼车展示了其倡导的绿色出行方式。快滴拼车以整个生态环境为出发点,倡导拼车出行,减少私家车排放量,减少环境污染,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改变了中国百姓的出行方式。记者了解到,快滴拼车自去年12月成立以来,在短短半年就拥有了超过120万的平台用户,日均订单量9万~12万,定制化城际绿色出行专线超过2万条。

快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赵娟告诉记者,快滴拼车主要以“顺风车”的形式运营,路费并非由快滴公司来定,而是消费者发起一定金额的申请,等待路过的私家车接单。此外,平台不会从双方提取任何抽成,最大程度地让利私家车车主和消费者。赵娟表示,快滴拼车的主要目标群体是有着固定上班路线的通勤白领以及城际等中长途线路的乘客。截至2018年4月,快滴拼车累计订单总里程达5561.5万公里,累计减少排放量22.246吨。此外,快滴拼车还成立了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绿色出行中心,直接为2亿中国私家车提供服务。

通过大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应用,快滴拼车整合了333个城市交通资源,以智慧算法智能匹配出行的供给需要,旨在消除信息不对称,提高总体效率,预警交通压力,让出行更加高效便捷。赵娟表示,2018年,快滴拼车将在全国2850个区县实施合伙人战略布局计划,联合10万多家共享门店和线上社群,定制规划数万条绿色出行专线,并全面渗透安全出行装备、新能源车购置、汽车装潢、保险代办、智能洗车、环保检测、整车保养维修等领域,借助绿色出行主题,撬动万亿市场规模。

不仅出行是“绿色的”,停车也可以是“绿色的”。城市级指挥停车云平台“停开心”就为车主提供了无感支付、车位查询、车位共享等互联网停车服务,为车主解决停车难题,提供便捷的出行体验。通过互联网模式改造停车场,创新停车服务产业链,整合汽车后市场产业链资源,形成共赢生态圈。展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停开心”这一智慧停车云平台强化了停车收费监管,实现管理营收的快速增长;实现了业务自动化、人力节约化,助力停车场通行效率的提升;助力物业社区平台及移动规划服务工具的打造,实现停车场增值。

吃也“绿色”,买也“绿色”

随着外卖的风靡,餐具安全成了人们担忧的话题。在本届京交会现场,内蒙古据点环保餐具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研发的环保餐具。该公司销售经理王亚萍告诉记者,这些环保餐具都是以淀粉为原料制作而成,代替了传统的塑料制品和以木材为原料的纸制品餐具。这些环保餐具不仅使用时无安全忧患,使用后也可直接回收降解,用作饲料或肥料。王亚萍表示,该公司生产的环保餐具主要目标群体是外卖公司和饭店、食堂。公司预计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建立30多个分厂,并不断扩大环保餐具品类,提高市场占有率,倡导绿色餐饮。

开门式无人智能售货柜“知码开门”则凭借其“扫码开门自选,关门自动结账”的快捷购物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体验。微连锁(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商务经理高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知码开门”智能售货柜以智能售货柜为零售终端载体,运用商品自动识别RFID先进技术、重力感应技术及移动免密支付功能,融合物联网和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了商品多样选择、支付便捷安全的全新购物体验。其扫码开门、商品拿了就走的特点大大方便了消费者。

据高飞介绍,“知码开门”智能售货柜自今年2月开始投放以来,目前已在北京、湖南、湖北、新疆等地投入使用,多投放在靠近消费者终端等的社区或商场内。因其靠近消费终端,消费者可以随用随买,保证了食品的安全,也减少了食品浪费。

此外,“知码开门”智慧新零售平台根据用户购买行为记录、商品数据、货柜所处位置等信息实现“人—货—场”画像,建立了全场景商品营销模型,并结合天气、交通、时令及所在区域特殊消费偏好等信息实现了货柜的按需、及时补货。因此,不同位置的“知码开门”售货柜的商品各有不同,如处在社区内的“知码开门”售货柜以蔬菜、水果、日用品为主,而位于商场内的“知码开门”售货柜,饮料是畅销品。甚至同一位置的“知码开门”售货柜销售也可能在不同的时间段提供不同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