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京交会集中展示全国版权产业发展成果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01 16:26:21
摘要: 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商务服务业联合会承办的“版权交易”专题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拉开帷幕。

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商务服务业联合会承办的“版权交易”专题近日在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拉开帷幕。此次专题采取了“版权交易成果展示+主题日特色活动+国际论坛会议”的形式,以版权管理和服务为核心,以版权发展产业链为主线,结合全市版权业优质资源,集中展示了首都乃至全国版权产业的发展成果。

《北京条约》保护视听表演者权益

5月28日正值《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以下简称《北京条约》)缔结六周年,为推动条约早日生效,知识产权保护推动视听产业发展论坛在京交会上举办。

《北京条约》于2012年6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保护音像表演外交会议上成功缔结。会上,来自156个会员国、6个政府间组织和45个非政府组织的近千名代表在北京开会讨论条约。经谈判,一项关于视听表演保护的新条约获得通过,122个国家签署了条约的最后一项法案,74个国家签署了条约。至此,第一个以北京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公约应运而生。

《北京条约》把《保护表演者、音像制品制作者和广播组织罗马公约》中对歌唱家及演员的保护进行了现代化更新,授予了表演者在已录制和尚未录制表演中的经济权利以及某些精神权利,规定保护期必须至少为50年。目前已有17个国家批准了《北京条约》。

在论坛上,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君泽、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王迁、著名演员蒋雯丽、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亚太区总裁吴铭枢就“表演者对影视产业发展的关键作用”议题发表了演讲。

他们认为《北京条约》将在经济发展、视听表演者地位提升以及文化多元性等方面为各国及其表演者带来诸多益处。

树立版权高地样本

版权产业是现代文化产业的核心。在“主题日特色活动”上,来自传统技艺、文字文化、出版印刷等领域的标杆企业进行了重点展示,向人们介绍了版权保护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人人参与的重要性。

“除了展览展示,我们此次设置了主题日特色活动,每天都有一家企业向人们展示版权保护的成果与重要性。”北京市商务服务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曹磊表示。

开幕首日,依文·中国手工坊开展了名为“深山集市——让都市读懂大山、现代读懂传统:传统纹样的时尚表达”的主题日特色活动。在活动现场,依文·中国手工坊展示了众多具有少数民族特色、饱含设计智慧的中华特色纹样以及多种多样的传统手工艺衍生品,同时活动还邀请了贵州山区的少数民族绣娘现场制作刺绣工艺品,成为现场的最大亮点。

5月29日上午,方正字库与十家客商签署购买协议,成交额达320万元。方正字库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中华民族的汉字建立字库,不仅保存了中国独特的文化遗产,而且运用版权保护了中国文化遗产和书法家的所有权,将独特的汉字艺术在国际进行有效传播。

据悉,作为全球领先的中文字库产品供应商,北大方正现拥有中文字体452款,民族文字体97款。国内有近90%的报社、出版社、印刷厂每天使用方正字库排印大量报纸、书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