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侯德义:用全生命周期理念推动环境修复行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编辑:韩军鹏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12 16:49:18
摘要: 以“新时代 可持续修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6月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修复领域的专家围绕环境修复领域交流经验,共同促进行业发展。

以“新时代 可持续修复”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可持续环境修复大会6月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外修复领域的专家围绕环境修复领域交流经验,共同促进行业发展。在同期举行的“城市景观建设的可持续棕地修复分论坛”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侯德义就污染场地修复的可持续行为及其驱动力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侯德义根据自己的研究提出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持续修复概念,希望以此推动可持续评估的有效运行。他认为,基于全生命周期的决策对于绿色可持续修复极为重要。因为在修复领域传统的决策过程主要是关注修复场地本身,想办法降低污染物浓度。新的可持续修复则越来越多地考虑修复场地以外的影响,如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修复试剂造成的环境影响,在填埋处理中将污染土壤运出场地对交通的影响等。

他提出,绿色可持续修复是近年兴起的一个概念,为更明智的土壤修复决策制定提供了具体的背景环境,且重点聚焦于修复措施的整体净环境效益。他建议从三个层面进一步推动绿色可持续修复进程:一是微观层面,即某个具体的污染场地;二是中观层面,即大规模的污染场地;三是宏观层面,即国家相关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