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马占军:生态环境数据质量、数据共享难是智慧环保面临的两大难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14 14:58:50
摘要: 现在的生态环境已经是大环境的概念,不再是狭义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跟原来的环境保护有变化,他是更大范围的生态圈,要有更多的部门配合。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刘佳)7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上,深圳市博安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安达信息”)副总裁马占军向新华网记者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地快速发展,我国智慧环保发展迅速,能快速监测环境质量并智能开展环境监察;同时也面临生态环境大数据质量不优、数据共享难等难题。

新华网:请您介绍一下公司的概况。

马占军:我们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是专注于智慧环保和生态环境大数据相关的一些软件研发以及技术咨询服务。主要涉及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和环境决策业务三个方面。

新华网:您提到的智慧环保、生态环境大数据目前国内是什么样的发展现状?

马占军:这些年国内智慧环保的发展主要有三个变化。一是数据采集更多;早些年国内叫数字环保,后来叫环保物联网,现在叫生态环境大数据。现在跟以往的变化在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包括海量存储设备,高性能计算设备,网络带宽,前端采集设备包括现在的微型站也很火,前端的感知设备也越来越便宜,成本越来越低。这样从数据采集方面我们有了更多的数据。

二是数据比较多元;原来做数字环保的时候,拿的数据主要是环保部门采集的,人工记录的,或者说设备自动采集的。现在我们也从气象部门、水利部门、国土部门、农业部门等其它部门拿数据。现在的生态环境已经是大环境的概念,不再是狭义的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跟原来的环境保护有变化,他是更大范围的生态圈,要有更多的部门配合。

三是数据的价值体现更明显了。这些年我们在数据的挖掘,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也在快速的提升,推动了智慧环保发展。这么多数据在采集分析后更好地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需要。

新华网:现在智慧环保行业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马占军:在我看来目前智慧环保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数据质量不高和数据共享难。第一个是数据质量的问题,包括业务数据采集的规范性、完整性,自动监测数据的有效性等。

第二个是数据共享难的问题。我刚才讲生态环境大数据某种意义上是真正的大环境范畴,也就是除了环保,还有农业、气象、国土,众多行业。举个例子我们在大气污染方面,现在做的除了调查工业源的数据之外,我们还会去拿工地的扬尘数据,有多少工地在建设,另外我们会去拿机动车的数据,在这个时候有多少车经过,是卡车,是大车还是小车,是柴油车还是汽油车,我们针对它这个城市都会采集这些数据,这些数据我们去经过一系列沟通可以拿到这个数据,给你一段录像,但我们更希望这个数据可以实时共享。

新华网:您作为环境企业的代表怎么理解6月5日世界环境日生态环境部提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的主题?

马占军:我作为企业的代表,既是企业的代表又是个人的代表,回到家里是一个普通公民,也有责任有义务。这里面保护环境应该人人有责,比如少开车,不乱扔垃圾,不随便倒废水。每个人都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