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李波:节能环保产业应提高集中化、集团化运作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19 13:53:52
摘要: 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有机废物的有效利用是节能环保行业创新发展的机遇。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索炜3月,《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出台,全面启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绩效考核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有机废物的有效利用是节能环保行业创新发展的机遇。

在近日举行的2018环保创新发展展会上,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澄环保”)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李波向新华网记者表示,有机废物的规模化、资源化利用需要政策的支持。应将市场竞争、政策引导、新的盈利模式相结合提高我国节能环保产业的集中化和集团化运作。与此同时,他称,天澄环保将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开发新成果,建立示范工程。

李波接受采访

政府和政策的支持有助有机废弃物的规模化、资源化利用 

新华网:公司有机废物利用主要涉及哪些方面?

李波:公司有机废弃物的规模化和资源化的利用。主要是将畜禽粪污、秸秆和果蔬垃圾等变成天然气和有机肥,一经发电,变废为宝。我们还在工业灰渣等领域实现了提锌、提钾,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和零排放的目标。

新华网:行业中难点是什么?

李波:首先,节能环保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以后,对于废弃物和固体废弃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虽然我们在有价基础回收已经走在前列,但还需要更多的力量把这块业务单独出来推向市场,做大做强。

其次,有机废物利用把第一产业延伸到了第二产业,对农村的秸秆,畜禽粪便等等废弃物的污染来实现资源化和无害化,这项工作大有发展前景。目前讲,有机废物利用还需要政策更多地支持和扶持。

同时,地方或企业如何接受这样无害化和资源化和把它有效的利用起来也是一个难点,目前还在探索和摸索阶段。需要市场竞争、政策引导层面以及新的盈利模式和新的发展阶段三方面相互结合,形成一个最有利的结合点和着眼点,这也是我们现在发展的一个关键。

最后,现在节能环保产业领域还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我们应该增强节能环保这个产业领域的集中化和集团化运作。

承担大气污染治理国家队的责任建立示范工程 

新华网:公司将来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有什么规划?

李波:我们集团每年都要出社会责任的报告,我们深感自己的责任和肩上担子之重,我们现在开发新技术、新成果,建立示范工程的紧迫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国家倡导的天蓝、山青水绿,这个对我们来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目前,我们的重心在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如何形成系列化、减量化和快装化,让这些技术惠顾于更多的客户和市场。未来我们将再接再厉,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