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体验前沿创新技术 丝路大V开启北京科技之旅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6-28 11:49:59
摘要: 2018年6月2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正式启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李玥):2018年6月27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2018丝路大V北京行——科技篇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乌克兰、罗马尼亚、泰国、缅甸、菲律宾等9个国家的海外资深媒体人、电影制作人以及知名企业家等组成“丝路大V参访团”,将在为期三天的活动中,走进北京,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北京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新发展、新变化,并通过丝路大V们的视角,展示北京在科技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成就,让世界感受科技北京的魅力。

活动首日,大V们走进了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正式开启了北京科技创新之旅。

探索人工智能科技机器人“小胖”、“布丁豆豆”受大V热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丝路大V观看“小胖”机器人功能展示。(摄影杨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缅甸大V伊芙琳与“小胖”机器人进行互动。(摄影李玥)

在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大V们见到了可爱的“小胖”(Fabo)——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家庭服务型机器人。“小胖”在现场展示了十八般本领,对话、唱歌、跳舞、播放视频、自动识路等。大V们纷纷拍照,兴趣盎然地与“小胖”进行互动。来自缅甸MI电台的主持人和内容制作人伊芙琳,还亲自体验了“小胖抓娃娃机”,并成功抓到一只玩偶,她表示,“小胖”机器人非常智能,与人对话时表现得活泼有趣。

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批从事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研发的高科技创新企业。据该公司创始人兼CEO魏然介绍,他们的研发重点在于机器人的实用化,“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公司的机器人还都处于实验室中,距产品化还有一定的距离,‘小胖’系列属于大型家庭服务机器人,在该领域中是较为领先的,在未来,公司将会聚焦于机器人领域的教育工作。”对于“小胖”机器人家庭服务的定位,罗马尼亚《国家信使报》的编辑部主任斯特凡·勒丹努表示,能够提供家庭服务的机器人非常实用,这样一款中国原创的产品非常棒,如果有机会,自己也想要买一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丝路大V们对智能机器人——“布丁豆豆”好奇不已 (摄影杨宾)

在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的成果展厅,面对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联合秘书长窦彦莉向大家介绍的一款小巧灵活的智能机器人——“布丁豆豆”时,大V们也表现出十分地好奇,纷纷驻足并提问。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由中关村管委会牵头筹建,目前,已有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颠覆性新材料、前沿生物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前沿科技生态服务企业入驻。据介绍,这款市场售价仅2000元左右的“布丁豆豆”正是由北京智能管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

了解中国LED自主创新发展大V体验超酷VR

利亚德光电集团是由国内外四十多家科技文化企业组成的一家跨国集团,业务主要聚焦于LED显示、城市景观亮化、文化科技融合与虚拟现实技术,曾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APEC会议、G20峰会,以及刚刚结束不久的青岛上合峰会。“感觉像是身临其境,效果非常逼真。”来自菲律宾的《亚洲商业周刊》创始人、总裁兼总编辑安东尼·洛佩斯在利亚德光电集团体验过3D缝合技术打造的AI全景沉浸式演播室后连连赞叹。据了解,这一技术现在已经被美国多家知名电视台所引进并应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菲律宾大V安东尼·洛佩斯体验3D缝合技术打造的AI全景沉浸式演播室。(摄影白薇)

随后,参访团来到了利亚德集团VR体验区。大V们戴上头盔,在VR影院感受“太空穿越”;穿上装备,体验VR动作捕捉技术,端起“枪”和僵尸对战。菲律宾《商业镜报》专栏作家厄尼斯托·希拉里奥告诉记者,动作捕捉技术的体验让人印象深刻,它的技术十分先进,菲律宾在这方面可以多多向中国学习。罗马尼亚大V斯特凡·勒丹努从VR影院座椅上走下后兴奋地说:“我曾在洛杉矶见到过类似的设备,但对我来说,这次在北京的体验更好。罗马尼亚同样拥有着许多高科技人才,希望今后罗马尼亚能够引进中国的先进创新技术,与中国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丝路大V体验VR影院。(摄影李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丝路大V体验VR动作捕捉。(摄影李玥)

走进国家游泳中心探索“水立方”如何变身“冰立方”

接下来,丝路大V参访团一行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参观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丝路大V参观国家游泳中心。(摄影李玥)

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举办,而“水立方”也将摇身变成“冰立方”,届时作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据了解,今年11月将会正式启动场馆改造工作,目前的游泳池区域将转换成冰壶场地,同时对空调系统进行改造,并新建除湿系统。为了实现场馆的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利用,“水立方”组建了科研团队,研究通过比赛大厅游泳场地转换方式,搭建冰壶场地支撑系统、铺设可拆装制冰系统,实现冬奥会冰壶场地功能,同时升级比赛大厅空调除湿、体育照明、建筑声场、机电设施等系统,逐步实现“冰水转换”达到冬奥会冰壶比赛场地标准。

对于这一做法,乌克兰政策智库成员、“乌克兰汉学家协会”董事会成员科瓦尔·奥尔克西表示,这非常能够体现中国“绿色办奥、节俭办奥”的理念。他说:“并不是所有国家都会面临奥运场馆建设的问题,但在举办奥运会之外的各个方面,其他国家都应该向中国学习这种节俭的理念与做法,这不仅是为了奥运会而节能减排,更是在生活中就应该做到的。”

当天,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并就中外媒体的创新报道方式及未来的合作与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