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充实基层环保力量 不让污染上山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02 17:06:41
摘要: 西藏地域辽阔,人口稀少,特别是农村规模小、居住分散,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制度不完善,农牧民维护生态环境意识不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

光明日报记者尕玛多吉

●嘉宾:

西藏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

西藏米林县宣传部部长宋步川

西藏米林县环保局局长久美次仁

主持人:高原农村垃圾治理有哪些难点?

才旺尼玛:随着经济建设的深入推进,西藏农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经济建设是把双刃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环境破坏和垃圾污染。西藏地域辽阔,人口稀少,特别是农村规模小、居住分散,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制度不完善,农牧民维护生态环境意识不高,这些都严重制约了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和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西藏生态环境脆弱,一旦遭破坏很难恢复过来。

主持人:经过多年的探索,米林县在高原农村垃圾治理方面探索出了哪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久美次仁: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西藏农村由于发展缓慢,垃圾污染问题并不十分突出。过去多采取零散收集、焚烧、填埋的方式简单处理。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业快速崛起,生活垃圾、白色污染从数量到种类日益增多,必须从根本上建立一套垃圾治理模式,才能更好地保障农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米林县为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及无害化水平,改善人居环境,2014年率先在西藏摸索出“双联户清理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转运处理模式。通过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科学管理运营模式,4年来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有了明显提高,有效改善了“垃圾围村”“污染上山”的不利局面,这对于垃圾治理起步晚、起点低的西藏,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宋步川:米林县在垃圾综合治理过程中,以各种活动为载体,推动干部群众生态文明意识的觉醒。先后开展了“四讲四爱”“争当生态战士、共建生态家园”“百日会战”“美丽乡村、人人有责”等活动,组织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使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5年至2017年,全县连续三年开展了生活垃圾填埋无害化等级评定检查工作,加强垃圾填埋场运营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效果。

主持人:垃圾分类不仅能减少垃圾总量、节约资金,还能减轻末端处理压力。高原农村在垃圾分类处理方面有哪些痛点?

久美次仁:垃圾分类处理,是目前高原农村垃圾综合治理中的一大短板。农牧民群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对于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垃圾等概念认识不清。因此,首先要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提高大家的垃圾分类意识。目前,米林县正在总结先行试点的经验,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奖惩办法,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机制,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对先行试点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考核,树先进典型、建示范教育基地,引导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主持人:垃圾综合治理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下一步,米林县在治理农村垃圾、提升人居环境方面有何规划?

才旺尼玛:米林县目前已建立农村环境质量检测试点,努力做到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处理。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充实基层环保力量,把环境监管触角延伸到农村,使农村环保不留死角和盲区。建立乡镇基层环保机构,配备专业人员和设备,加强农村环境宣传、环境监督和日常环境管理,形成城乡统筹的环保管理纵向协调机制,推动农村环境长效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到2020年,有效控制农村地区环境污染的趋势,基本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农村生活与生产环境得到切实改善,为建设“清洁水源、清洁家园、清洁田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环境安全保障。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2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