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乌兰察布:一座崛起中的绿色生态宜居之城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02 17:06:30
摘要: 今天被称作“城市绿肺”的白泉山,几年前还是一个乱石满山、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极为贫瘠的荒山。“飞沙走砾,黄土满天”是当时白泉山的真实写照,而在乌兰察布植树造绿,要比其他地方困难得多。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孙广见)踏入乌兰察布这块土地上,远处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在感叹着草原风光秀景如画的同时,又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一种“千古自然生态,大美谁比肩”的意境。它的美来源于湛蓝的天空下的芳草依依,更脱俗于它远离喧嚣的那份静谧。

在为期四天的采访活动中,我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它的苍茫与壮美。

“三山两河”的生态蝶变之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一座城市是否宜居,要看城市的生态环境品质。目前环境质量已经成为考核城市品质高低的重要指标。这些年来,乌兰察布以丰富独特的区域优势,为城市的绿色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将城市人文环境、城市品牌形象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走进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集宁区,感觉道路宽敞豁亮,绿树葱茏。如此大的绿化规模,考验着建设者的担当与智慧。他们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进行详细的前期调研,请来专家学者进行会诊,考察了周边城市,提出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区域城市的奋斗目标。

为早日实现这一目标,集宁区充分利用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霸王河、泉玉岭河这“三山两河”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貌,做好“山”、“水”、“绿”三篇文章,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远望白泉山公园一角

今天被称作“城市绿肺”的白泉山,几年前还是一个乱石满山、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土壤极为贫瘠的荒山。“飞沙走砾,黄土满天”是当时白泉山的真实写照,而在乌兰察布植树造绿,要比其他地方困难得多。

白泉山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道,白泉山本身石厚土薄、石多土少,为保证苗木成活采用挖大坑覆土的栽植方式,少则覆土一米,多则三米。工程前后历时三年,苗木成活率达到98%以上,实现了春夏有花、秋季有果、四季常绿的美丽景观。

坐落于其中的凤凰楼、望城阁成为这座城市新的标志性建筑,每到夜晚,流光溢彩,绚烂多姿。我们站在凤凰楼的最高层凭栏远望,整个乌兰察布尽收眼底。工作人员说,今天的白泉山已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公园,成为城中“天然氧吧”。

集宁区打造以“三山两河”景观建设为重点的生态工程,远不止白泉山这一处。近年来,以改善生态环境的精品工程不断涌现。作为集宁的“母亲河”,霸王河是一度是臭水沟、乱石滩的霸王河及两岸,让当地市民避之不及。为了装扮好这条“母亲河”,自2010年开启了霸王河生态修复工程,现已形成了长22公里,宽约1公里的水域绿化景观带,如今已是波光粼粼,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另一番景致,远处眺望,水天一色,犹如一幅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

集宁区霸王河及两岸现貌

三山两河“成为城市标志性景观,它的改造为乌兰察布拉开了一个绿色框架,公园、广场、绿地、道路点缀其间,乌兰察布为此揽获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居环境范例奖,并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誉为“建在玄武岩上的美丽园林城市”。

如今,放眼乌兰察布大地,一座座荒山披上了绿装,一条条河流恢复了昔日容颜,一个个生态公园拔地而起,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慕名前往。乌兰察布就此化蛹成蝶,蝶变成一座现代化宜居宜业的休闲之都、生态之城。

北方绿色能源的重要基地

走进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远处高耸的白色风机映入眼帘,道旁望不到尽头的草原,一路上高架电网、风机无数。

察右中旗辉腾锡勒草原风场

我们了解到,乌兰察布属于国家一类风资源区,风速、风功率密度、有效利用时数等非常适合发展风电产业,这也为当地的产业腾飞插上了轻盈的翅膀。但过去,风带给乌兰察布人却是不一样的感受。这座曾经沙进人退、风大缺水的塞外边城,每到春天,就如同一个巨大的鼓风机遮天蔽日的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令当地人叫苦不迭。

乌兰察布市决定通过深挖区域资源促进特色发展,化劣势为优势,充分开发当地风能资源,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辉腾锡勒风电场百万千瓦级的风电场,在全市范围内8个地区均已建设风电场,风电的快速发展使乌兰察布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打造“空中三峡,风电之都”的重要拼图。

此外,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乌兰察布市积极利用太阳能总辐射量大、日照时间长的天然资源优势全力拓展了光伏产业。尤其是国电、华电、大唐等集团公司的光伏电站项目相继在建成投产,使乌兰察布市的光伏产业已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

未来,乌兰察布还继续将新能源发展作为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积极优化能源产业结构、建设拓宽外送电力通道等一系列举措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