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浐灞 打造“滨水花园” 共享绿色福利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10 11:34:22
摘要: 今年,浐灞生态区以“滨水花园浐灞”为目标,以“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为思路,以“服务产业、服务街区、服务项目、服务生活”为理念,严格落实“四治一增”和“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要求。​

今年,浐灞生态区以“滨水花园浐灞”为目标,以“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为思路,以“服务产业、服务街区、服务项目、服务生活”为理念,严格落实“四治一增”和“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要求。

近日,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带领相关领导全体出动,植树增绿。门轩现场对增绿工作做出要求,要抢抓时机,大干快上,加快东三环、世博大道、欧亚大道等城市主干道两侧景观林带工程建设,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营建良好的外围景观环境;要严格标准,精雕细琢,全方位加强设计、选材、施工、验收、养护等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景观建设品质,打造绿化精品工程;要对标先进,持续创新,系统推进城市绿道、海绵型绿地及城市生态廊道建设,不断强化区域生态示范引领作用,为美丽西安建设贡献浐灞力量。目前该区的绿化工作、生态保护已步入多元化阶段。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据悉,到2020年,浐灞生态区将打造成一个国际生态新区。将以“水”和“绿”为核心元素,建设浐灞河功能性生态廊道,构建山、水相连的生态骨架。把生态化从植绿、生物多样性向生物群落、水绿生物多样性融合,增加空气,负氧离子防污防霾的纵深发展,有效改善区域乃至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

浐灞生态区高标准完成城市出入口及三环、绕城立交桥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高品质推进浐灞河沿线、东三环、南三环、世博大道、欧亚大道等河流、城市主干道沿线及景区周边绿化景观建设,连线、连片式控制实施城市景观林带和立体绿化建设,强化城市街景布置。积极引导入区企业合作共建,建成一批富有成效的绿化景观示范项目,使生态区景观风貌得到明显改善,让绿地真正成为城市和居民的共享空间。

打造西安“绿肺”建设“滨水花园”

去年,浐灞生态区“五路”增绿美化和绿化养护投资6.7亿元,共开工建设绿化景观项目100个,建成绿化示范路5条,栽植乔木55748株(常绿25510株,落叶30238株),竹子382167株,大灌木33279株,地被绿篱398300平方米,新增绿地面积41.4万平方米,提升绿地面积38.98万平方米,建成绿化示范路5条,城市绿道10公里,新建及改造行道树树池1562个,完成拆墙透绿6000米(含施工围墙)。全面加强绿化养护管理:组织开展绿化养护专业培训4次,现场交流学习8次,公园广场专项检查17次,安全生产专项检查45次,开展柳树天牛防治和行道树整形修剪2次专项行动,补栽乔木3215株、灌木绿篱30余万平方米,地被草坪20万平方米(含退化草坪更新),苗木树干涂白24.19万株。

浐灞生态区编制完成了生态区绿道系统规划,率先在灞河右岸启动滨水健身步道建设,让市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享受绿色生态的浐灞美景。通过实施城市公园、绿地广场、滨水景观带等项目,生态区已建成城市公共绿地,形成“秀水连城、多元汇聚、绿经通络、翠园散落”的空间结构布局,为市民营造了更为方便舒心的生活环境。  

记者谢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