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北川人民载歌载舞用民俗展演祭祀大禹诞辰4145周年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19 15:17:15
摘要: 北川是“神禹故里”,自古以来,北川人一直视大禹为先祖圣王,视石纽山为神圣之地,每年六月初六和春秋祭时,常自发举行祭禹活动。

传承大禹文化,促进民族团结。2018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六,是中国夏朝开国君主大禹诞辰4145周年的日子。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人民在禹王广场载歌载舞用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举行祭祀活动,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祭祀活动在上午9:50开始,经过肃立雅静、鸣炮奏乐、敬献花篮、恭读祭文、行鞠躬礼、乐舞告祭、礼成七项议程。礼成后举行了纪念大禹相关民俗展演。

北川人用丰富多彩的民俗展演祭祀大禹诞辰4145周年

北川是“神禹故里”,自古以来,北川人一直视大禹为先祖圣王,视石纽山为神圣之地,每年六月初六和春秋祭时,常自发举行祭禹活动。北川祭禹习俗千年不绝,可追溯到夏朝,经历了最初的原始祭祀、唐之前形成的庙宇祭祀,从民间庙祭到宋代以来的官民同祭,在清朝乾隆年间达到鼎盛,形成了知县着黄马褂代皇帝以“太牢”(猪、牛、羊三牲)之礼祭祀的国祭。

北川如今保留下来的对大禹的祭祀方式主要是唐代以来形成的庙祭,即从农历六月初五开始,多个乡镇的百姓就汇集禹里乡,载歌载舞,昼夜狂欢,以具有羌族特色的祭祀活动,歌颂先祖的功德,表达对先祖的崇敬和怀念。随着大禹文化不断的发展,北川现已形成了纪念大禹的浓郁氛围,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2007年7月,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北川为“中国大禹文化之乡”;2009年7月,北川大禹祭祀习俗成功列入第二批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6月,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将北川确立为“大禹祭祀地”。

北川历来具有挖掘、研究、传承、弘扬禹羌文化的光荣传统。北川对大禹文化新一轮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尤其是1991年,四川省大禹研究会在北川成立后,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汇聚北川,对禹羌文化展开了大量的研究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30余年来,在专家学者们的指导、支持和帮助下,北川已经先后编辑出版了《禹生北川》《大禹史料汇编》等数十本禹羌文化研究文集或专著;大禹传说故事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禹民间祭祀活动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禹遗迹的保护和纪念设施的恢复和建设积极地开展,重建了禹王宫,开发了禹穴沟景区,建设了全国第一个大禹纪念馆,禹王广场大禹雕塑和浮雕已建设完毕。禹羌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长足的进步,被授予“中国大禹文化之乡”“大禹祭祀地”等称号。随着禹羌文化持续发展壮大,北川已形成了纪念祭奠大禹、传承大禹文化、弘扬大禹精神的浓厚氛围,日渐成为海内外华夏子孙寻根问祖的圣地之一。(文/图刘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