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和西宁城洽会开幕

来源:光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7:00
摘要: ​

7月19日,万玛加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隆重开幕。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致辞并宣布开幕,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中国环境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德凯分别致辞,原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王玉庆,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万本太,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傅伯杰,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同德、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马海瑛出席开幕式,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容主持开幕式。

王晓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在“绿水青山·幸福西宁”举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题,以“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为桥,以“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为媒,共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共商生态环保之策,共谋绿色发展之路,共享美丽中国新时代,对于引领西宁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进入乘势而上的“黄金期”、顺势而进的“窗口期”、借势而起的“飞跃期”,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王晓说,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站位高远、视野宽广、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取向、指导方针、目标任务、着力重点、制度保障和政治保证,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全人类发展的深刻洞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邃思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考虑,全面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文明自觉和生态自觉,重塑了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思路目标和路径方式,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总钥匙”和“指南针”。

王晓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西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刻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认识“生态似水、发展如舟”,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幸福西宁成长坐标,部署推进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建设,单独设立市委绿色发展委员会,积极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扎实推进“高原绿”“西宁蓝”“河湖清”等六大建设行动,加快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海洋馆、熊猫馆等重点项目建设,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绿色发展公众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荣获“中国十大幸福城市”第二名。人居环境的改善对经济发展产生了明显促进作用,经济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占全省经济总量比重和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升,今年上半年对全省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3.6%,迎来了绿色发展的春天。

王晓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就要坚持党的领导,准确把握政府职能、市场作用、社会参与的关系,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要切实强化“抓环保就是讲政治”的观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旗红”保障“生态绿”“经济好”的发展格局,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供根本保证,释放市场主体推动绿色发展的活力,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环境。

王晓说,建设生态文明,就要坚持生态优先,准确把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关系,构建新的发展机制。要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让绿色发展价值观融入生产生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美丽资源变成绿色产业,让美丽风景孕育美好生活,让美丽西宁焕发幸福光彩,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王晓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就要坚持改革创新,准确把握制度变革、结构优化、要素升级的关系,构建新的发展动力。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相适应、可持续的制度保障。要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符合西宁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善于把握投资和消费等需求背后的市场预期和社会心理,从供给端发力,既重视改善劳动、土地、资源等增长要素的硬件投入,又重视促进资金、人才、科技等增长要素的软件改进。要铭记古丝绸之路“由环境而兴、因生态而衰”的深刻历史教训,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中忠诚实践和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王黎明在致辞中表示,青海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责任担当,在深化省情认识和谋划发展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建军书记提出“七个牢牢把握”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要求,为青海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实践路径。此次西宁市举办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充分体现了西宁市委市政府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政治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自觉。希望通过本届大会这一平台,与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各界人士一道,不断拓展青海绿色发展的思路,不断夯实青海绿色发展的基础,让青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走出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践行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新路,谱写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青海篇章。

武德凯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可以说,2018中国生态环保大会暨第三届绿色发展论坛的举办恰到好处、非常及时,它必将成为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我们中国环境出版集团是生态环境部直属的重要宣传阵地,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生态环境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宣传好各地方、各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努力推动生态文明经验、理念、文化、科技向社会公众的传播与普及。

国家有关部委、部属机构单位,行业协会学会,西宁市国内外友好城市和应邀城市,国内外知名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生态环保领域专家学者,部分省市环保部门、青海省有关厅局负责同志,市领导马坚、曹健松、许国成、管新民、王剑锋、杨小民、金九辰参加开幕式。(光明融媒记者万玛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