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乡村环境治理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7:00
摘要: 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所长刘荣乐介绍,该联盟由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单位发起组建,已有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示范单位和企业等全国性成员100多家。

7月14日,国家乡村环境治理科技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该联盟将重点围绕乡村环境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科技创新,突出乡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处理处置等重点任务,进行技术联合攻关和系统集成,着力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推动成果转化与应用推广,促进乡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服务。

据联盟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所长刘荣乐介绍,该联盟由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单位发起组建,已有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示范单位和企业等全国性成员100多家。

当前,我国乡村环境治理的主体处于脱节状态。政府高度重视,但缺乏优质解决方案;科研单位有大量成果“待字闺中”,停留在实验室或档案盒,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企业有大量的资金找不到投资出口;农民改善自身环境的需求极为强烈,翘首期盼。成立后的联盟将担当起连接政府、科研单位、企业、乡村的最佳媒介,努力把联盟办成政策、科技、企业、农村“四位一体”交流和互助平台,成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信赖和依靠的思想库、智囊团、参谋部和技术库。

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在会上强调,要围绕乡村环境治理科技攻关重点抓好科技创新,主动适应乡村环境治理的多元化需求,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景观规划等重点任务,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陈萌山表示,联盟要边创新边集成,通过集成打造示范,形成乡村治理的有效技术,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不同模式,由点到面,打造亮点,形成榜样,针对我们国家不同区域,不同经济水平,不同资源禀赋的乡村,选择典型区域、典型的乡村,开展技术示范应用,辐射带动全国。

据介绍,通过联合科研攻关,联盟将以技术创新推动乡村环境的高效、低价、持续治理;以模式创新推动乡村环境治理与农业农村生产生活一体化相结合;以示范创新推动乡村环境治理的设备化、标准化及规范化治理;以产业创新推动乡村环境治理的建设、运行、维护的市场化及村民共同参与。(记者李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