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环境观察:有此真,才能得彼真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7:00
摘要: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清新空气的需求愈发迫切,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愈发关注。

生态环境部近期通报5起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典型案例,表明了严厉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的决心和态度。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随着生活水平的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清新空气的需求愈发迫切,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愈发关注。

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关键在真。所谓的真,就是要让公众真正看得见,切身感受得到。而这样的真切感受,在于监测数据之真。只有获得了真实的监测数据,我们才能对污染物排放情况和环境质量有全面、准确的了解,才能真正看到“短板”,找到“症结”,对形势做出准确判断,及时调整目标、出台措施,才能真正做到精准发力。

环境监测工作不仅是“面子”问题,更是“里子”问题,它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石。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科学准确的监测数据作支撑,就很难做出正确的政策决策,我们的工作也可能偏离方向。

要提升获得感和满意度,使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就必须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夯实基础,用真实准确的监测数据向公众反映真正的生态环境质量情况,标明治污攻坚的方向。

事实证明,通过人为干预甚至造假得出的“漂亮”数据,最终会现原形,老百姓不答应,法律也不可能饶恕。因要“面子”就试图“走捷径”,这种治污的形式主义最终会让作假者丢了面子。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需要的不是“面子工程”,更不需要欺上瞒下的“数字游戏”。排污企业需要做的是技术改造和升级,检测机构需要做的是坚守职业底线,而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需要做的则是加强监管和科学施策。

有此真,才能得彼真。真正认识到环境监测工作对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苦练“内功”,“面子”上才会有光,人民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环境质量的改善,从心里赞誉、肯定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