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亲水爱水生态江城款款走来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6:53
摘要: 近年来,武汉不断加强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初步构建了“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的良好水生态环境,让江城更添灵气。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里,武汉的碧水蓝天屡被刷屏。大家纷纷称赞:“武汉的大湖拍出了大海的感觉。”

近年来,武汉不断加强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建设,初步构建了“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的良好水生态环境,让江城更添灵气。

从单一治理到系统思维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盛夏武汉,烈日炎炎。武汉青山江滩树木葱茏,绿草如茵。

“这里丝毫看不出往日土堤荒坡的踪迹。”附近居民王先生说,武青堤以土筑堤,高高的土堤虽然有一定的防洪能力,但却成了青山市民与长江自然美景间的一道屏障。历经两期建设改造,如今,青山江滩成为兼具生态防洪和市民亲水休闲功能的超大城市公园。

武青堤堤防江滩综合整治工程,位于武汉市长江南岸青山区二七长江大桥至天兴洲长江大桥之间,长7.5公里。缓坡式的堤防与江滩内的滩地融合成一体,缓坡式的植被缓冲带、生态草沟、雨水调节池、透水地面铺装等海绵城市设施,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系统治理源于我们治水思路和治水理念的转变。”承建方武汉市碧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武汉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统筹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退化、水环境恶化等问题,着力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确保全市水面面积不低于25%。

从九龙治水到三方联动

官方湖长民间湖长后,数据湖长又上岗

“湖泊界桩移动;有排水口向金潭湖内排水……”7月14日,针对巡湖志愿者反映的有关问题,金潭湖、西赛湖的街、村两级湖长和志愿者、街道巡湖员等共同开展了一次巡湖排查。

经巡查发现,排过来的水是西赛湖的水,不是污水。部分界桩被临时移动,是因为金潭湖、西赛湖正在整治中,待整治结束后,所有界桩都将按照点位栽设到位。

去年底开始,武汉通过推行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和数据河湖长“三个体系”,将河湖长体系延伸至村(社区),实现四级河湖长体系全覆盖。

“官方河湖长负责协调各部门解决问题,民间河湖长和数据河湖长相当于官方河湖长的眼睛,负责发现问题,督促官方河湖长解决问题。数据河湖长,用无人机巡查、监测湖泊,复杂河流区域视频不停歇扫描。”武汉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官方湖长与民间湖长每年举行一次对话,交流各自在治湖过程中的经历、感受和困惑。武汉市湖泊管理局还主动对民间湖长和护湖志愿者定期开展有关政策法规及湖泊专业知识的培训,增强他们保护湖泊的能力。

“阶段性成绩不错,但保护河湖清水永续长流,仍然任重而道远。”武汉市河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说。

从建立制度到长效机制

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实施河湖长制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就是使河湖面貌不断改善。如何从建立制度到形成长效机制,成为未来探索的关键所在。

7月10日,武汉市发布河湖长2号令,要求至今年年底,以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三长联动”为引领,扎实开展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

7月17日,武汉市水体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上再次确定目标:2019年8月31日前水体整治工作全部销号,并在军运会召开前巩固到位。

武汉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斐介绍,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武汉水务发展目标是:2020年实现“水安水清”,防汛抗旱排涝体系全面巩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人水和谐”初步实现;2035年实现“水净水美”,五类水体基本消除,水体水质全面达标,水环境优美宜人,满足市民亲水乐水需求;2050年实现“水优水名”,水体水质保持优良,供水水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滨水生态环境、水文化底蕴充分彰显,初步建成国际滨水生态绿城、世界湖泊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