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孤岛告急!平武众志成城顽强奋战谱写抗洪抢险壮丽凯歌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20 14:36:53
摘要: 灾情就是命令!平武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阵以待、闻汛而动,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发动组织群众18万平武人民,奔赴在救灾减灾最前沿,夜战暴雨、勇斗洪魔,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抗洪抢险的壮歌!

“白马告急”“平通告急……”“南坝告急……”……7月以来,建国以来罕见的大范围暴雨席卷四川绵阳大地。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泥石流等多次袭击,导致平武多地交通瘫痪、通讯中断、房屋冲毁……平武多处形成“孤岛”。平武在四处“孤岛告急”的抗洪抢险壮举中,涌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人难以忘怀。

强暴雨造成平武多处形成“孤岛”

灾情就是命令!平武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严阵以待、闻汛而动,冲锋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发动组织群众18万平武人民,奔赴在救灾减灾最前沿,夜战暴雨、勇斗洪魔,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抗洪抢险的壮歌!

紧急转移:临时转移安置受灾和受威胁群众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灾情发生后,平武县委县政府迅速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行动,县级主要领导立即分片区奔赴乡镇一线驻守,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各县级部门派专人到乡镇协助转移群众。

11日,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颜超赶赴重灾区平通镇指导抗洪救灾工作。在场镇、棉角村、牛飞村、易阳村以及桅杆村等受灾严重区域,他边走边看,“要千方百计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在重灾区坝子乡,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向受灾群众承诺:县委、县政府一定会与受灾群众共渡难关,动员各方力量,坚决夺取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满目疮痍的龙州大地上,党委政府的声音掷地有声!截至目前,平武共临时转移安置受灾和受威胁群众2785户8209人,暂未收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通讯中断、山体滑坡、道路垮塌,平通镇灾情十分严重。”11日凌晨2点,眼看雨势越来越大,平通镇拱桥村文书杨小莉拉上丈夫,顶着大雨,挨家挨户去转移群众、查看灾情。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连夜把15户地质灾害点的受威胁群众安全转移到了相对安全的村委会。

村委会储备的救灾物资有限,通讯中断又无法和外界联系,更不能冒险回家搬运生活物资。这可咋办?正在大家忧心之际,杨小莉站了出来,“党员跟我去镇上运救灾物资!其他人在这儿等我!”杨小莉组织包括丈夫在内的5名党员干部,冒着大雨,顶着落石,翻越7处大面积垮方地带,步行7公里,走了3个小时,终于到了平通镇。“大家还在村委会等我!”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完灾情后,顾不上休息片刻,杨小莉一行人背着5袋救灾物资,毅然决然奔赴在大雨中,向着村委会大步迈进。

“孤岛”求援:孩子高烧不止,急需您们救治

“孩子高烧不止,道路全部冲毁,该咋办嘛?”7月16日上午6:17分,平武坝子乡卫生院电话响起,该乡柏林村一位被困“孤岛”的村妇,一边哭诉,一边向卫生院医生求援。

“坝子乡柏林村距离坝子乡卫生院12.5公里,由于多日暴雨不断,柏林村道路已全部坍塌,进入柏林村只能徒步,咋办?”值班人员一边寻思,一边向坝子乡卫生院院长何代清报告。“再艰难也要进去啊!”已经连续奋战近5天的何代清作出紧急部署:“立即向卫计局党委上报,请求支援;留下必要的医务人员,保障乡上其他患者有医可寻;带上必要的器械、药品我们出发!”

一路上,山上滚落的石头,大家一起用手搬开;泥泞无法通行的道路,大家拿着锄头铲平……上午9:50分,患儿被成功接到坝子乡卫生院,并得到了及时救治,现在病情已基本稳定。据悉,此行共接出患者3人。目前一名患者稳定留院,另两名患者因病情较重,已用救护车转至平武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12日早上六点,古城镇朝阳村一高危孕妇急需送至平武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但受暴雨影响,古城辖区内通讯中断,道路受阻。接到求助信息后,古城镇政府和派出所紧急出动。警车开道,高危孕妇沿路经过警车、救护车以及私家车的爱心接力护送,最终平安送达医院!“已经生了!感谢我们的守护神!”脱险后,高危产妇苏红琴感激地说道。“这是我们的职责!”简单的对话,留给在场群众深深的震撼。风雨中,警灯闪烁,藏青蓝、荧光绿格外耀眼、穿梭奔忙,那一道道靓丽“警”色就是人民群众的守护神。

生命通道:抢通道路才能更好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抢险就是使命。平武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动员全县党组织要把支部建在灾区,把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战斗在最前线。一声号令,各级党组织迅速“集结”,数千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投身抗洪抢险主战场。

路基被毁、桥涵堵塞、公路沉陷,特大暴雨导致九环线平武段道路全部中断,平(武)青(川)路、平(武)徐(塘)路两条绕行线路中断,平武一度成为“孤岛”!灾情发生,平武县公路管理所党支部立即成立3个党员突击抢险小分队,兵分三路,投入8台装机、2台大挖机和1台拖车,全力开展九环线和平林路道路抢险工作。连日暴雨导致垮方量多数大,往往是装载机刚抢通一条便道,泥石流又掩盖了路面。“路不抢通决不罢休!”这是一线道班工人和装载机手共同的承诺,话音未落,他们又埋头重复作业、反复清理路障。截至11日,公路管理所党支部共投入抢险机械98台班,组织抢险人员278人,昼夜奋战,终于在12日下午5点,抢通一条平武到平通的绕行便道,打通了平武到绵阳的“生命线”。

12日中午,南坝镇党员干部再次向“孤岛”进发,爬坡上坎、翻山越岭,桥断了就翻山,路断了就趟河,冒着生命危险,终于挺进石坎场镇。经历了揪心的12个小时,“最美逆行团”终于带出石坎消息,“受灾严重,所幸无人员伤亡!”这个好消息让南坝镇在场的干部群众热泪盈眶。抢险救灾:73个受灾贫困村不等不靠展开自救。

暴雨成灾、江河暴涨、山体滑坡,桥断、路塌、房毁,平武73个贫困村不同程度受灾,贫困群众在风雨中战栗飘摇,牵动着广大驻村干部的心。面对汛情,平武县各个驻村工作组奋勇当先,紧急集结,冒着大雨,翻越垮方,趟过山洪,第一时间奔赴贫困村,与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一起积极投身于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

“李子坝和汶家沟28户群众安全!”“通社路多处垮方需要清理!”在平武县委组织部微信工作群里,不断传来驻村工作组查灾的消息,还有一张组工干部赤着上身、围着火塘,一边和贫困户拉家常,一边烘烤衣服的照片。“去看看贫困群众的生活咋样了!”大印镇联系领导陈旭带着驻村干部一路翻山越岭,边走边看,等走到贫困户家中时,汗水早已湿透衣衫。

12早上,南坝镇联系领导赵树兵带着洪溪村、建设村驻村干部组成查灾小组前往洪溪村查看灾情,在途经翻身村小沟子组时,遇到正在跨方的路段,山上云雾又遮挡视线,大家只得间隔五米以上,互相大声喊着、提醒着,在松软的垮方泥潭中艰难前行。两天共步行20个小时,终于在洪溪村小坪山社山顶上搜寻到微弱的手机信号,将灾情传了出去!此时,查灾小组直接瘫坐在地上,终于可以停下来歇口气。

12日,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因在平南开展扶贫工作,被困平南无法检修线路,新桥村党员杨金秀主动提出为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开辟新路,在暴雨中艰难跋涉4个多小时,终于将他们平安送出了平南,立即开展电路检修工作。香菇种植大户刘显永将数吨香菇免费赠送给周围农家乐、农户,以缓解物资供应压力,并自发开车免费接送和转移群众。清水湾农家乐负责人刘杰带着全乡数百滞留游客的平安消息,徒步到北川境内向游客家人报平安。不等不靠,平南儿女积极开展减灾救灾工作,12日下午,平南场镇接通应急饮用水,恢复网络和供电。眼下平南正在加快抢修县道,力争尽快全部打通生命通道。(文/图刘仁喜王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