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绵阳科博会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注入充沛活力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30 19:39:26
摘要: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将于2018年9月6日至9日在四川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2018年7月27日,记者从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组委会获悉,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以下简称科博会)将于2018年9月6日至9日在四川绵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同期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也将举办第七届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年会暨北斗应用大会。主办方将邀请主宾国及其他国际嘉宾、绵阳科技城建设部际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投融资机构代表等约1万人参会。

科博会不停地将绵阳改革开放成果和经济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科博会创立于2013年10月,由国家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级、国际性科技博览盛会,是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军民融合战略,助推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科技城创新型发展、开放式发展、突破性发展的重要载体。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筹备工作会议

科博会至今已在绵阳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是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工作交流、国际国内军民融合展示交流、国际国内科技成果与科技人才展示交流、国家科技信息及政策和项目发布、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促进平台,致力于打造成为彰显军民融合特色的国际性知名会展品牌。绵阳科博会是四川三大展会之一,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绵阳还荣获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会展城市之一。

科博会举办的阵容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强。比如,第五届科博会参展人数达40万人,揽金1100亿人民币。预计2018年科博会观展人数将超过50万人。这两年,绵阳招商引资势头强劲,一举拿下京东方、汉能、惠科、威马、诺思等超大项目,科博会功不可没!绵阳尝到了会展经济的甜头,以科博会为龙头,催生出了颇有影响力的四川电商峰会、军民融合论坛、国际车展、房博会、农博会、童博会等,不停地将绵阳的改革开放成果和经济发展质量推向新的高度。

科博会成为西部现代化强市、四川经济副中心的标配

不仅四川绵阳,放眼全国的明星城市如上海、广州、南宁、大连、青岛,都能举办有影响力的会展,都有高端大气的会展新城,成为城市实力的象征。因此,绵阳也概莫能外,这也是能绵阳晋级四川经济副中心、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标配。国际市场把会展经济与旅游业、房地产并称为世界三大无烟产业。人类文明进步越快,对彼此的物质、文化交流需求越高,会展也因此成为城市名片和城市经济助推器的代名词。绵阳拥有四川第二大会展中心,能举办四川第二大国际会展,这也是绵阳有资格有能力成为四川经济副中心、西部现代化强市的标志。从客观上提升了绵阳市的城建水平、宜居环境乃至现代化程度。

科博会三大因素做大做强为绵阳经济注入充沛活力

四川绵阳做大做强会展。首先,是这个伟大的时代,国家的使命,绵阳的战略地位决定的。2018年,科博会的主题是“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这也是绵阳作为中国唯一科技城发展的永恒主题。为了这个主题,军民融合、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科技防务等系列重点产业的巨头,齐聚绵阳,共襄盛举。

第五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展场一角(资料图)

其次,绵阳会展所在地绵阳高新区挺进2000亿级产业园区,进行第四次大跨越决定的。25年来,绵阳高新区的发展经历了三次飞跃。第一次飞跃是1995年长虹在国家级绵阳高新区普明投资建设产值高达40亿的长虹家电城,随后长虹总部又由跃进路外迁家电城。大量的外来企业围绕着长虹求发展,高新区很快成为了绵阳工业产业链最完善的功能区。第二次飞跃是灾后重建。辽安大道的开通,把绵阳高新区与绵阳市安州区、新北川连为一片,催生绵安北一体化,绵阳大城西由此拉来帷幕。引来了中国重汽、新晨动力、川汽新能源等汽车产业布局高新区,乃至高新区能成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埋下了伏笔。第三次飞跃是总投资465亿人民币的工业项目京东方落户高新区,以及长虹产业再次升级扩容,再次投资5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与京东方一起在高新区打造光电产业集群。京东方和长虹智能制造的落地,高新区有望在2020年率先实现2000亿级高新产业园区的梦想。第四次飞跃就是绵阳会展中心的崛起。这是高新区乃至绵阳的综合实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谋划高位求进的一次划时代意义的飞跃。绵阳高新区有建城中城的卓越经验。比如90年代的长虹家电城,解决了高新区的工业化、科技化;00年代的石桥新城,加速了城镇化进程。如今的会展新城,将全面解决高新区作为绵阳的人才高地、智慧高地、文化高地所必须的丰富内涵和营商环境。

第三、产城融合和美丽绵阳建设的必然趋势。高新区是绵阳产城融合度最高的区域。京东方、长虹布局河边镇,重汽、新晨、威马等汽车产业布局绵安线,加速绵阳产业大城西移,会展新城,恰恰在此时处在河边、磨家、永兴三大片区的交汇处,有两条城市主动脉贯穿全城:飞云大道2分钟直达成绵广高速磨家出入口、10分钟直抵万达广场、20分钟即达南郊机场;绵兴西路5分钟直达永兴商业圈、10分钟直抵火车站、20分钟即达临园口和人民公园。这里既是大城西的门户,也是未来城西当仁不让的新中心,极具开发和投资价值。

科博会必将成为国际会展集聚区和生态示范先行区

绵阳国际会展中心地势平坦,周边却有浅山和河流点缀,增添了静态美和柔性美,狮子山运动休闲公园和草溪河就是大自然赋予这一片区的神来之笔。作为国家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草溪河改造也列为塑造美丽绵阳的重点工程。改造后的草溪河,将成为一条以“清溪筑景,乐水融城”为主题的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健康廊道。未来的会展中心,必将成为绵阳的国际会展集聚区和生态示范先行区。绵阳科博会为绵阳打造了一流的产业、一流的城区、一流的人文环境、一流的人才高地、一流的营商环境,为绵阳会展经济注入了活力和亮点。绵阳科博会为一座以人为本的“可读”的城市高地、一座有“内涵”的城市高地、一座有“智慧”的城市高地,为加快建设中国(绵阳)科技城、西部现代化强市、四川经济副中心超常发展注入充沛活力!(文/图刘仁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