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容县:壮大特色产业 振兴美丽乡村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7-31 19:18:55
摘要: 7月24日下午,阵雨初歇,容县自良镇龙镇村连片盛开的荷花更显娇艳,深绿色的沙田柚树种满了山坡。靠近村庄这头,一栋栋色彩明亮的小洋楼点缀在绿树之中。

7月24日下午,阵雨初歇,容县自良镇龙镇村连片盛开的荷花更显娇艳,深绿色的沙田柚树种满了山坡。靠近村庄这头,一栋栋色彩明亮的小洋楼点缀在绿树之中。

当前正是莲子采摘季节。村委会主任肖俊介绍,这300多亩莲花基地属于村集体经济项目,预计今年可为村集体带来20万元纯收入。

村民的收入则主要来自沙田柚种植和养猪。该村共有2000多亩沙田柚,由于近年价格稳定增长,每亩沙田柚可实现产值近3万元。加上养猪养鸡等收入,去年龙镇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万余元。

跟龙镇村情况相似,容县许多农村的支柱产业都是“沙田柚+养猪”的种养组合。

目前,容县沙田柚种植面积突破21万亩,年产量18万吨,产值超过15亿元,占全县种植业总产值的36.2%。沙田柚已成为容县富民兴村的第一产业。数据显示,去年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7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8.7%。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核心。“今年下半年,容县将扎实贯彻全区乡村振兴推进大会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青山绿水和丰富的农业资源,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美丽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容县县长李唐明说。

他表示,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上,容县将继续聚焦特色,放大优势,着力发展沙田柚、铁皮石斛、野生红菇、霞烟鸡等特色产业,突出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

同时,持续推进15个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去年,这些示范区实现总产值超10亿元,涉及行政村59个,带动农户超4万户共16万余人。

产业振兴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分管农业的副县长黄生平表示,在容易致污的养殖产业发展上,容县将继续推广先进微生物技术,加大先进养殖模式和设施改造推广,促进传统养殖方式的升级转变,打造绿色生态化的禽畜产业。

目前,该县已建成市级以上畜禽现代生态养殖认证规模场80个,被评为国家第一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和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是广西唯一同时获得这两项殊荣的县。

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机制体制的创新。“容县将继续创新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供销林业水利等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优化农村发展外部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李唐明说。(记者/唐群峰通讯员/封晓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