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梓潼县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讨论活动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03 17:32:02
摘要: 日前,四川梓潼县教体局党委全体成员、局党委直属组织书记、机关中层干部、全县校(园)长在文昌一小围绕“专项督导调研发现的六大问题、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展开大讨论。

日前,四川梓潼县教体局党委全体成员、局党委直属组织书记、机关中层干部、全县校(园)长在文昌一小围绕“专项督导调研发现的六大问题、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推进措施,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展开大讨论。

活动开始前,督导调研组率先通报了前期督导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六大问题。部分教师缺乏基础知识积累和运用实践,尤其忽视了对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书籍的阅读、理解和感悟;学生习作中素材选取和细节描写技能欠缺,尚需大力提升;个别教师对《课程标准》和教材研读不深不细,导致课堂教学效能低下;个别地方、个别教师教学观念落后,教学方式方法传统陈旧;个别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对科学、体育等学科重要性缺乏足够认识,导致总分不高;个别教师自命清高,不愿与同事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尤其是同学科教师之间互相听课、评课较少,集体备课未能有效开展,集体智慧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通报结束后,督导调研组结合梓潼地区实际,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教师必须转变角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新课程理念;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实现由“授业者”向专家型、智慧型教师转变;每位教师都要认真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把握学科特点和知识体系,结合本校、本学段学生实际,开展针对性知识技巧训练,提升学生应变能力;加强教学研讨,充分发挥集体优势,开展不同课型的研讨活动,重点落实好课堂设计、作业设计、培优辅差、信息反馈等关键环节;注重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利用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加强教师培养和人才配备,注重培养一专多能型人才,解决部分学校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

为了更好地推动全县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督导调研组要求,各校要进一步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训练;开展学生综合素养提升活动,要以全面推进“书香校园”建设为契机,继续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局分管领导要定期开展学校管理回访督查,教研室负责整改意见的推进落实和情况反馈。教体系统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由局办公室形成整改意见,并起草制定教师、学生素养提升实施措施。

活动最后,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晓彬对全县各校、各片区近几年的学年成绩进行了全面客观分析,并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教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紧抓“绵阳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县委提出高质量推进发展,教体系统怎么干?”这一热点论题,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以优异成绩回报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和全县人民的深情关怀,为梓潼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教体力量。(文/图刘仁喜陈仁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