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凤霞村,不再“白瞎了一个好名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07 11:32:56
摘要: 2012年,安徽省启动美好乡村建设,凤霞村被列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同年,皖浙两省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位于“上游”地段的凤霞村,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开始提速。凤霞村,逐渐凤起霞飞,村如其名。

安徽黄山市黎阳镇凤霞村过去很土:泥巴路很窄,开不进车;电线横七竖八,肆意耷拉在头顶;猪圈牛舍随处可见,又乱又脏。当地村民常感叹:“凤霞村,白瞎了一个好名字!”

2012年,安徽省启动美好乡村建设,凤霞村被列为省级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同年,皖浙两省开展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位于“上游”地段的凤霞村,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等开始提速。凤霞村,逐渐凤起霞飞,村如其名。

狠抓环境整治,村子从后进变成先进

当年的凤霞村,污水随处流,垃圾靠风刮,猪粪牛粪会被村民当成宝贝留着,直接糊到墙上晾干,再抠下来当柴烧。村党支部书记金菊红苦笑:“皖南风光,别处是粉墙黛瓦,江南烟雨;俺们这儿灰房灰瓦,粪土上墙。”

自身邋遢不说,还拖了别家后腿。相比周边区域,凤霞村地势最高,排出的生活污水顺流而下,影响周围村落。黎阳镇副镇长汪晓伟说:“一个凤霞村搞不好,其他村子都不好受。”

被列为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后,发展的机遇来了。道路扩建,环境整治,污水处理……村子治理规划被一条条列出清单,一项项狠抓推进。

但村民不买账。道路扩建、环境整治,需要拆掉不少人家里自建的猪圈、杂物间等偏房。每户最多留1间偏房,且面积不超过30平方米,多余的腾出地儿修路。可哪个会愿意自拆庭院?

镇、村干部白天开动员会,晚上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说政策。村干部还带着大家,到别的示范村看样板,学经验。“我们给村民承诺,凡拆除多余偏房的,根据原有房屋情况,每户每平方米补助50至200元;对有需求的农户,村里集中建猪舍等养殖场所。”金菊红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主任李建军带头把自家100多平方米的偏房拆掉了。

“这是偏房拆后的痕迹,地上划了线。”李建军指了指几户村民偏房前的地面说,“我们和村民约定,偏房拆了,原宅基地面积不变,若干年后假如村子被拆迁,村民的利益不受损。”

村民吃了定心丸。如今,一家家多余的偏房拆了,头顶凌乱的电线下了地,原先一家一户“脏乱差”养殖的情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集中养殖场。每家每户的小庭院精心设计,见缝插绿的4000余株桂花、香樟、果树等扮靓了村庄。村里还扩建重修了道路,以前车开不进村,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

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也铺设到户。李建军介绍,村里的污水处理工程被列为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建设项目,很有技术含量。太阳能微动力光电两用,阴雨天靠电力,晴天靠太阳能带动运转。污水经过厌氧池、缺氧池、太阳能曝气池等处理,排出的水足够清,能养鱼。“现在,下游及周边村落不光没人埋怨俺们村拖了后腿,还纷纷过来考察取经。几年下来,村子从后进变成了先进!”

发展绿色产业,让生态效益越滚越大

村子光看着美还不够,咋致富?

金菊红把记者带到村里一片占地约150亩的区域,这里如同花园一般:远处青山苍翠,烟雨空蒙中透出水墨画般的徽州印象;近前小桥流水,一大片开阔水域里传出孩子的欢笑。往前走,纵横交错的小石子路踩上去惬意舒适,水塘里的芦苇随风摇曳。冷不丁的,从里面钻出两个拇指大小的青蛙,跳上人们的鞋面“呱呱”叫两声,带来大自然的问候……

“美丽乡村建设的后续效益,开始显现了。”金菊红介绍,这里被租给上海一家旅游公司做休闲度假营地,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50万元租金,给当地村民提供10多个就业岗位。

公司每年交这么多租金,是不是当了冤大头?“好的山水,可不就值这个价?”项目总经理刘斌一点儿不觉着亏:“好山好水,又靠近黄山市区,周边旅游资源本身就有带动优势。更关键的是,美丽乡村建设打了底,让我们项目建设省了很多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理儿讲得明白!我们会把村集体经济收益用于美丽乡村的持续管护、建设,带动村子实现更大的发展。”金菊红说,“像滚雪球似的,将来的生态效益会越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