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南昌市打造高新产业集群—— 生态科技城在崛起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7:37
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8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的中航工业洪都商飞公司。第4架C919大飞机前段机身“整装待发”,准备运往上海。工人们正在为第5架C919大飞机机身安装铆钉。

大型飞机被誉为“现代制造业的一颗明珠”。C919大型客机前机身、中后机身两大机体结构部件均是“南昌制造”,约占C919机体结构份额的25%。中航工业洪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李代俊告诉记者,C919大型客机大量采用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而全机铝锂合金用量的65%都来自洪都商飞公司。

推动航空产业的发展,只是南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和LED产业的发展更生动展现了南昌新产业的蓬勃生机。

一家2017年5月投产的企业,当年就能完成21.3亿元的营业收入,上缴税收1743万元。这家企业就是江西美晨通讯有限公司。

“南昌不仅生态环境优美,而且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完善,为企业服务的软环境较好,所以我们选择到南昌落地。”该公司总经理廖利平告诉记者,今年他们还将新增投资3亿多元,年产智能手机1000万台。

同样,南昌LED光电产业也“耀眼夺目”。

2007年,晶能光电在南昌高新区建立硅衬底LED材料与芯片制造基地。到目前,晶能光电已获得国际国内各种专利200多项。其拥有的硅衬底氮化镓基LED材料与器件技术,打破了目前日本公司垄断蓝宝石衬底和美国公司垄断碳化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局面,形成了蓝宝石、碳化硅、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三足鼎立的局面。晶能光电已形成拥有十几家企业的硅衬底LED产业集群,覆盖了外延—芯片—封装—应用的LED全产业链。

在南昌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看来,南昌之所以被高端产业青睐,离不开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因为环境太美了,外地投资商到南昌高新区就‘走不动路了’,愿意在这里投资。除此之外,南昌良好的投资软环境,也是留住投资商的重要原因。”刘德辉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忠认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南昌市以优美的生态环境吸引高端产业落户,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又进一步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实现了环境美和产业美的有机统一。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从2016年起,南昌就重点聚焦“三谷”(光谷、慧谷、绿谷)建设,全力打造一批现代制造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等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4800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超过40%。

鄱阳湖畔,一座现代化生态科技新城正强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