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国家级非遗项目落户蒙古汗廷文化园

来源:人民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09 15:37:29
摘要: 阿鲁科尔沁旗罕乌拉街道党工委书记苑凤阳介绍,蒙古汗廷文化园,其前身是废弃的矿坑,在建设过程中,阿鲁科尔沁旗委、旗政府秉持“绿色、环保、人文”的建设理念,对园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

人民网8月3日讯:为了进一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委、旗政府领导深度挖掘阿鲁科尔沁旗民族民间文化遗产资源,探索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他们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阿日奔苏木婚礼》和《蒙古族汗廷音乐》项目,落户在蒙古汗廷文化园并举行了开园仪式。

阿鲁科尔沁旗罕乌拉街道党工委书记苑凤阳介绍,蒙古汗廷文化园,其前身是废弃的矿坑,在建设过程中,阿鲁科尔沁旗委、旗政府秉持“绿色、环保、人文”的建设理念,对园区环境进行彻底整治。他们还充分挖掘深厚悠久的蒙元文化,通过汽车影院、汗廷音乐演出、家庭宾馆管理收益等途径实现以园养园,把该文化园打造成改革创新先行的示范区。

内蒙古民族大学教授、成吉思汗族谱文化研究学会会长琳琳认为,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牧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阿日奔苏木婚礼》的仪式和礼节,面临着被遗忘或变异的情况。她说,阿鲁科尔沁旗领导为传承蒙古族的婚俗礼仪,他们把最具蒙古族特点的《阿日奔苏木婚礼》落户到该园区将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起到积极作用。她还说,在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阿日奔苏木婚礼》,重现了蒙古族生活的原始风情,从多个角度展示了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现在,很多年轻人前往草原旅游结婚,并举办特色的蒙古族婚礼。这次开园仪式展示了《阿日奔苏木婚礼》精彩的表演,并得到现场观众们的喝彩。被誉为“文化活化石”的《蒙古族汗廷音乐》,在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成为打造该园区的文化亮点。

阿鲁科尔沁旗旗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淑娟表示,近年来,旗委、旗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生态、纯净、绿色”品牌,大力发展“全域、全时、全景”旅游产业,高标准规划编制了全旗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启动了北部原生态草原游牧区、中部湿地沙湖观光区、南部百万亩人工草地体验区三个核心景区建设工程,阿鲁科尔沁草原列入国家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正在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陶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