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农村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什么

来源:中国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4 08:41:09
摘要: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建设健康中国新时代,农村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抓什么、怎么抓?笔者认为,应首先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抓农村卫生服务理念“三个拓展”。农村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健康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卫生健康工作的短板所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必须精准把握新时代农村卫生工作发展方向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率先抓好农村卫生服务理念“三个拓展”。一是把“以疾病治疗为中心”拓展为“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目前,绝大部份农村医疗机构出于生存发展需要,还是一门心思放在病人身上,紧紧盯在业务收入上,这与中央提出的大人口、大卫生、大健康的新理念不相适应。就职能而言,治病救人是医疗机构的本职所在,它体现的仅仅是一个临床环节。健康体现在生命全周期和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它需要医疗机构和整个社会体系协同完成。所以,农村卫生工作进入新时代首先要把“治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变到做好群众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和治未病、控慢病、防大病上来,做到疾病防治与健康促进两不误。二是把单一卫生服务拓展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卫生计生机构、队伍、职能全面整合以来,一些地方在工作推进上仍存在卫生计生“两张皮”现象。各基层卫生单位应在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健康管理工作的同时,全面做好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和中医中药综合服务,全方位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三是把“大包大览”拓展为分级诊疗。农村卫生机构要坚持公益属性,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基层医生要严格遵守现代医疗分工要求,切实做好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标本兼治。按照小病在基层、大病住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规定,指导患者及时就医、科学就医、合理就医,为化解大医院“三长两短”,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人人共享创造条件。

二抓农村卫生服务能力“三个提升”。目前农村卫生机构在设施设备、人员队伍和管理方式等诸方面,还停留在“治病为中心”的阶段。各地应抓住建设健康中国,中央加大基层卫生投入,补齐农村卫生短板的发展机遇,切实抓好服务能力“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农村医疗卫生装备水平。针对农村卫生健康工作新特点和农村居民新需求,我认为农村卫生机构在设备配置上应立足于保基本、强基础、讲实用,不要贪大求洋,造成资源浪费。当前要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疾病防控、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等健康促进功能建设。因地制宜搞好身高体重测量仪、全自动血压计、精神压力分析仪和中医馆、中医角、中医理疗设施设备等基础装备的增配。建好健康小屋、健康大讲堂、健康体验室,推动农村卫生装备与担负的卫生健康新任务相匹配。二是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技术水平。各地应按照分级诊疗和中西医综合服务要求,在人员配备上重点抓好公共卫生、计划免疫、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妇幼保健、优生优育、中医内科、康复理疗等适用技术人才选配,抓好检验、B超、心电及健康咨询师的培养,广泛开展农村适宜技术大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队伍全科服务能力。三是提升农村医疗卫生管理水平。目前农村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虽已全覆盖,但管理水平低,特别是健康数据标准化和共享水平不尽人意。各地应在信息管理人员培训、设备更新和应用升级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园区、社区、小区和巴山新区人口健康信息源头采集,健全居民健康档案,推进农村基本医疗大数据与健康管理、远程医疗大平台深度融合。实现疾病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管理一体化、信息化。推动健康体验、健康咨询、预约挂号、预约就诊及费用结算等数字医疗步入百姓家庭。

三抓农村卫生服务方式“三个转变”。在乡村全面振兴新时代,农村卫生工作主要任务是保基本、防大病、控慢病、治未病。农村卫生工作者应在推动服务方式“三个转变”上下功夫。一是把“坐堂行医”转变为上门服务。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农村青壮年与“文化人”大部份向城镇和经济发达地区聚集,留守老人、儿童、妇女已成为农村人口的主体。农村卫生机构作为农村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应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切实把公共卫生、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健康档案、病后康复、慢病管理、家庭长期护理等健康促进工作做到家,把健康随访、双向转诊、上门服务落到人,以个性化服务彰显现代医疗人文情怀。二是把“治病为主”转变为预防为主。医疗服务最高境界是“治未病”,农村卫生工作第一要务是防病。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应在做好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生殖保健、中医中药等主要医疗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疾病防控知识村村讲、合理膳食知识村村讲、中医中药知识村村讲,把防病技能交给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文明村镇创建,搞好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健康评估,消除病媒生物对人体和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科学指导居民无病早防、小病早治。三是把主要服务病人转变为服务全人群。在建设健康强国的实践中,农村卫生工作应把主要精力、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全人群健康促进上。基层医生不仅要关注病人,更要关心健康、亚健康人。尤其要做好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和残疾人等弱势群众的健康管理服务工作,推进全体居民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确保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民共享,以农村卫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作为,开创全民健康全面小康新时代。(罗友军)

作者单位: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