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在阳光下“晒”出更好“生态政绩”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4 08:41:09
摘要: 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与干部升迁直接挂钩,对把住关键关口、真正实现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转变意义重大。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将绿色发展指数纳入考核,明确目标考核每五年规划期结束后开展一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各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与干部升迁直接挂钩,对把住关键关口、真正实现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转变意义重大。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算什么新闻。之前已经有多个省份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将目标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评体系,也有省份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引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之所以此时仍然强调其重要意义,一来,因为“指挥棒”确实需要调整。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包括对“蓝天、碧水、净土”的向往,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地方政府的评价考核体系也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以此激励相关部门和人员在保护绿水青山、关注可持续发展上投注更多的热情和动力。二来,因为面临的形势确实依然严峻。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总体上取得积极成效。但与此同时,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旧未能有效解决,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窗口期。在这个节点上,容不得半点敷衍和退缩,必须严守防线。

通过这种公开的方式“晒”出“生态政绩”,有助于促成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压力与动力的转化,更好地将绿色发展理念落到实处;也便于发现自身存在的长处和短处,围绕绿色发展的着力点深入总结、分析研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并加以落实,从而尽快补足短板,向实现绿色发展不断迈进。

具体到当下,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来说,在绿色“指挥棒”的引导下,最直接的任务就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战役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需要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要强化担当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狠抓工作落实,加强联防联控,各相关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保卫好“蓝天、碧水、净土”;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发力,从快从严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

总之,生态文明建设一头连着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道“必答题”。唯有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为不重视生态建设的干部敲响警钟、为守住绿水青山的干部鼓劲加油,才能引导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担当,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多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让“绿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底色。(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