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绵阳市涪城区吹响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劲号角

来源:中国网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4 08:41:09
摘要: 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360企业安全集团三大战略中心正式运营,惠科项目已完成场平约20万方……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形势喜人,吹响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强劲号角。

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360企业安全集团三大战略中心正式运营,惠科项目已完成场平约20万方……今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形势喜人,吹响了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强劲号角。

围绕目标,涪城区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融合、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为抓手,撑起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的“脊梁”。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新经济、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构建四片联动格局,强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重点发展“684”产业

涪城引入总投资453亿元、首期投资66亿元的金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120天完成项目拆迁等前期工作,117天实现开工建设,今年7月售出了第一单产品。涪城区在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中彰显出“涪城速度”。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该区补齐工业短板,重点发展“684”产业。其中,先进制造业主攻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6大产业;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养老健康、文创旅游、教育培训8大产业;现代农业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发展休闲农业、优质蔬菜、花卉林果、生态养殖4大主导产业。

去年以来,签约惠科、汉能、360等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计划投资906亿元,达产后预计总产值达1080亿元。现代产业“生态圈”的形成,让涪城的经济一改持续下滑局面,经济运行呈漂亮的上扬趋势。

今年上半年,涪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26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99.9亿元、增长14.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58亿元、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亿元、增长9.25%;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8078元和8585元,分别增长8%和8.9%,其中有11项指标位居全市前三甲,持续保持了领先发展的态势。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惠众VR旅游’,让你足不出户,便能畅游祖国名川大山……”落户涪城区的惠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运用VR虚拟技术,倾力打造的“VR旅游”,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近年来,涪城区充分依托科技城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和科技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各类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以来,涪城区实现军民融合产值16.2亿元,新签约惠科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龙华薄膜偏光片、九洲千城城市综合体等项目16个、签约金额达318.68亿元;国内省外到位资金60.2亿元、增长16.44%。

以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军民融合软件产业发展为例。试验区先后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1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合作关系,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电子信息、软件工程等专业,为试验区17家企业提供人员和技术支撑。由绵阳职业技术学院与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和Oracle中国(绵阳)技术人才创新中心合作,三方共建二级教育培训实体,目前已有20余名学员与软件产业企业签订就业协议,16家园区企业与软件学院签订学徒制合作协议。与军民融合研究院、中物院、827基地等加强合作,通过开展“项目会诊”“导师培训”等20余次活动,为久远银海畅辉、虹信智远软件等企业在军用软件、数据灾备、激光定位等军民融合项目发展上把关,帮助企业攻克核心技术问题。截至目前,试验区已有14家企业获得绵阳市军民融合企业认定资质。

    加快产业园区建设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态势

走进位于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座座楼宇正不断崛起。

“产业园预计9月底前完成主体施工,年底建成投用。目前园区已引进7家企业,拟在园区建设手机整机生产线。”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经发局负责人介绍,建成后,园区将拥有完整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同时,园区还将依托绵阳蓬勃发展的电子信息研发、制造平台,在未来三年内,使各手机生产企业总投资规模达到5亿元,解决5000余人就业,实现总产值30亿元。

目前,该区正大力培育临港经济发展区“七大”专业产业园和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四大”专业产业园,逐步形成一区多园发展态势。

为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涪城区不断完善产业园区建设、运行、管理体制。实施园区“千百亿工程”,引导各类资源要素、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加快建设金家林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集聚区,加快推动临港经济发展区扩容升级,力争到2025年将金家林总部经济试验区、临港经济发展区分别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园区。着力健全完善园区运行管理机制,厘清园区发展事权责权,探索市场化办园模式和专业化运营方式。不断优化园区土地利用管理,合理确定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居住和生态用地比例。出台园区综合考核评价办法,突出产业考核、质量考核、效益考核和规模考核。

如今,《涪城体育产业园特许经营合同》成功签订、位于临港经济开发区的科技物流产业园正在加紧建设、位于玉皇镇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一座座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规范化的园区建设初见成效。

构建四片联动格局整体提升全区综合实力

“临港经济发展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走进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吴家镇,处处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涪城区相关负责人对此感慨万千,“这里是涪城补齐工业短板、拓展发展空间的关键支撑。”

临港经济发展区的跨越发展,是涪城区大力构建“四片联动”布局的生动实践。该区针对发展空间不足的瓶颈,立足片区定位、产业规划和资源禀赋,将全域划分为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中心城区、农旅融合区四大发展片区,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全区综合实力。

项目投资是“四片联动”布局的有力支撑。作为项目投资的主战场,四大发展片区主动出击,收获颇丰。360安全信息中心、金能、惠科等一大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产业项目迅速落地,安鼎泰、富海长虹等20家优质基金入驻,现代都市农业、休闲旅游、民宿度假也正在开花结果……

目前,该区投资134亿元建设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基础设施,夯实了城市发展基础,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加快了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步伐;临港经济发展区6000余亩用地拆迁,水、电、气、路等要素保障相继完成;中心城区,楼宇经济、特色街区、旧城改造三大工程也有序推进,有力破解土地、能源、人口和环境等城市发展瓶颈;承载着农旅融合区发展的绵中公路已基本达到通行能力。四大片区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涌动着比、赶、超的火热气氛。(文/刘仁喜陈正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