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土味儿”索县:从下雨满泥浆到藏北绿化新城

来源:新华社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5 08:00:00
摘要: 索县这个昔日尘土飞扬的藏北小城,正慢慢脱掉“土里土气”的旧装,披上绿水青山的现代化新装。

新华社拉萨8月13日电(洛卓嘉措、张京品)时下,正值藏北高原雨季,索曲河畔山坡上2500多亩树林迎来了生长黄金期。昔日的“秃头”山谷,变身今天的绿水青山。山下的索县也日新月异,索县林业局局长扎西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东部的索县,地处索曲河谷,县城所在地亚拉镇海拔3980米。2005年,大学毕业的扎西来到索县工作。“路太险了,很多路段是贴着山崖凿出来的。路也太烂了,几乎是一路颠过去的。”从那曲市到索县230多公里的路程,扎西乘车走了两天。

回想初到索县的时光,令扎西印象深刻的还有索县的“土味儿”。老百姓住的是土坯房,衣服上常常落满尘土。一下雨,土路就成了泥浆路。

受高原气候条件恶劣、河谷沙土裸露时间长、大风天气多等影响,索县过去被人们称作“沙尘肆虐的地方”。

在亚拉镇生活了20多年的卓吉有个习惯,一出门,就把头包裹得严严实实。因为只要一吹风,山谷的浮尘和黄沙便会不停击打到脸上。“有一次,我回家把裹头的纱巾拿下来,里面的沙子在地上堆了个小沙堆。”卓吉这样描述索县的风沙。

因为缺少可用的石料和木料,大多数索县居民过去居住的是土坯房,人畜混居。74岁的东吉老人说:“土坯房最怕下雨,一下雨满地都是泥浆。”

改变从2016年开始。这一年,索县启动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工程,首批投资近1.5亿元。经过近两年的施工,索县已完成200套藏式小院的建设,1000多名居民迁入新居。亚拉镇在建的870户新居预计今年10月完工,更多索县居民将在冬天来临前搬进新居。

记者看到,一排排石墙红顶的小院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柏油路铺到家家户户。在索县开茶馆的次拉姆第一批迁入新居,她告诉记者:“新房建得很结实,很漂亮。今年下雨,家里再也没出现满地泥浆的现象。”

据索县住建局局长何晓庆介绍,新居设计了245平方米和125平方米两种户型,造价分别为63万元和35万元。首批入住者全部享受贷款优惠政策,20%的贷款金额和80%的贷款利息由自治区财政厅承担。

记者了解到,首批入住者贷款年限约20年,每户每年偿还贷款额度5000元至35000元不等。

新居新城更有新环境。过去两年,曾经光秃秃的索曲河两岸种上了19万株树木。索县这个昔日尘土飞扬的藏北小城,正慢慢脱掉“土里土气”的旧装,披上绿水青山的现代化新装。

索县县委常务副书记拉巴坚赞说:“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棚户区改造和绿化工程只是第一步。我们将把索县打造成生态与民生并重的藏北县区,让索县百姓真正过上现代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