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省平邑县:发挥派驻优势 打造“醉美乡村”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5 08:30:00
摘要: 山东省平邑县丰阳镇杜家村地处镇东南3公里处,紧靠唐村岭水库上游,属于典型的库区移民村,也是省定贫困村。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年久失修,改善交通条件是村民亟待解决的迫切要求。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陈晨):山东省平邑县丰阳镇杜家村地处镇东南3公里处,紧靠唐村岭水库上游,属于典型的库区移民村,也是省定贫困村。该村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年久失修,改善交通条件是村民亟待解决的迫切要求。

自去年省政协办公厅派驻丰阳镇杜家村第一书记王霞驻村后,通过前期逐村逐户走访了解到,村民们的迫切愿望之一就是改变村容村貌。在调研基础上,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人脉广、资源广这一优势,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以村内道路、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拓至村内绿化美化亮化等“醉美”乡村建设全面展开。

深入调查研究,找准群众需求点。第一书记通过入户走访调研,掌握村民对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变村容村貌的意愿集中在道路、休闲健身场地建设和村内环境改善方面,为制定村内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结合村情民意,因村制宜定规划。第一书记从村子实际出发,结合村民需求,充分征求当地党委政府意见,合理进行规划建设。在刚入村时,村内没有文化健身广场,村民们农闲时想休闲活动无处可去。第一书记在保持与村子原本古朴风格相协调的基础上,本着实用而又能满足村民文化生活需求的原则,综合各方面条件,分别在村中心大街和村子最南边建设村级文化广场各1处。村中心广场满足了村内群众的需求,村南边广场靠近村委办公场所,既方便了村周边群众的休闲活动,又进一步提升了村党员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

了解行业扶贫政策,积极争取资金促建设。第一书记通过准确了解国家相关扶持政策,助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内的背街小巷户户通,在没修村内道路之前,村民们最怕的就是雨雪天出门,杂草丛生的门口小巷泥泞难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有足够的资金做支撑。在进行户户通工程建设时,根据杜家村属于典型库区移民村的实际情况,第一书记主动联系相关部门,积极争取库区移民水利资金支持,结合其他协调资金,村内户户通小巷全部硬化完成,村民们再也不怕雨雪天出行。

发挥政协干部优势,协调处理好各方面关系。在工作上,第一书记自觉服从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着重加强与市、县政协的联系沟通,发挥统战优势,借助各方面力量推动工作积极进展。带动村委干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其为民服务、为村干事的热情和动力。

第一书记顺应群众期盼,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目前完成生产路、户户通、文化健身广场等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内绿化美化及路灯安装全部完成。通过改变村容村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在基础设施全面推进过程中,村委班子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得到加强。被评为2017年全镇美丽乡村及环卫一体化工作先进村居。(通讯员王树民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