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肃北县建设绿色矿山 探索经济与生态并重发展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生态中国1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5 08:30:00
摘要: 近年来,肃北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资源采出最大化、“三废”排出减量化、废弃资源再生化的矿山绿色开采模式,绿色矿山建设驶入快车道,“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中新网甘肃新闻8月13日电 (通讯员巴海涛刘国云)近年来,肃北县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并重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资源采出最大化、“三废”排出减量化、废弃资源再生化的矿山绿色开采模式,绿色矿山建设驶入快车道,“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的宏伟蓝图徐徐展开。

当好“守护者”经济与生态并发展

“种树确实很不容易,首先我们要换土,土是从哈密拉的。第一年确实经验不足,经过不断的总结经验,不断的完善,后面换了沙枣树,效果确实不错,今年又种了榆树,有信心把树种好。”北东矿业副总经理任世权说。

该企业每天对厂区道路洒水降尘,严禁作业车辆在道路以外区域行驶,避免车辆碾压造成地表破坏。同时,在整合了460矿区资源后,北东矿业对矿区内历史遗留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共处理460矿区废渣约89.18万吨,填埋废弃探槽、暗坑、民采坑口143个,拆除废弃民房87间,恢复了16.9万平米的草场。

随着绿色矿山建设的逐步深入,在肃北的企业越来越多,绿色开采、绿色发展已成为各企业的共识。他们将企业发展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结合在一起,自觉担负起尊重自然生态和保护青山绿水的社会责任,大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搭建“孵化器”为项目发展确立基础

肃北始终让“绿色生产”贯穿矿山开采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生态环保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严守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三大红线,着力打造绿色塞上戈壁明珠之城,全力推进肃北生态文明建设。

“我们公司充填项目计划于8月31日投产,项目投产后可以大幅减少尾矿废石的排放,大量节约水资源,年可减少尾矿排放130万吨,减少废石排放70万吨,日可节约新水1000立方米。”博伦矿业公司总经理于斌说。

今年,肃北县博伦矿业公司响应国家100万立方米以上采空区处理的政策要求,筹措8000多万元资金,启动实施环境保护膏体充填开采项目。该项目利用博伦公司七角井矿区副井平硐工业场地建设一座充填站,减少水泥使用量,是从源头治理矿山开采污染等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实现矿山尾渣及工业废渣循环利用。近年来,肃北县积极研究出台扶持办法,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着力打造绿色矿山开采新模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构建“引擎器”为项目腾飞注入动能

肃北县制定出台了《肃北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和《肃北县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责任规定》,从严实行环境保护工作问责“一票否决”制度,对生态环保工作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人和事进行了严肃问责。

同时,该县持续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积极争取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生态移民和安置项目,认真落实草原奖补政策,建立健全了自然保护区管理长效机制。积极实施党河城区段防洪及水生态治理工程,始终确保党河生态系统的健康和可持续性。扎实开展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七彩花田·千亩花海”观光园二期工程,2018年城区生态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持续巩固党城湾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并纵深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向马鬃山、石包城、盐池湾区域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