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上海:垃圾分类新去处 湿垃圾催肥种有机蔬菜

来源:新华社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6 14:47:30
摘要: 垃圾分好类之后,被运去了什么地方,进行了哪些处理,以前一直是个“黑匣子”。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杜康)垃圾分好类之后,被运去了什么地方,进行了哪些处理,以前一直是个“黑匣子”。但如今,上海不少小区实现了“湿垃圾不出小区”,居民亲眼见证果皮菜叶变成肥料,还吃上了种出来的有机蔬菜。

上海市徐汇区梅陇三村的陈阿姨刚刚从居委会领到有机农场种出来的蔬菜。梅陇三村作为上海市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目前小有成果。居民日常的菜皮果皮扔在专门的桶中,待专门人员将其粉碎后,与酵素一起发酵,密封于桶中,为青浦万亩春、崇明冠华等合作农场提供有机肥。作为回馈,农场则免费为小区居民提供部分有机蔬菜。

而在上海奉贤区西渡街道和松江区的泗泾镇、九亭镇、佘山镇、车墩镇等区域,不少小区都有湿垃圾处理机,处置工艺略有不同。以西渡街道为例,湿垃圾处置设备功能更完善,除了物理粉碎、清洗、脱水功能,还增加了废水处理和臭气处理装置。据设备提供商上海市恒霞环保设备公司总经理黄根林介绍,脱水后得到的有机质残渣,运往他处做发酵。

“分拣到位的厨余湿垃圾,经过有氧发酵,可以作为有机介质,用于土壤改良。”据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总工程师李跃忠介绍,有机介质还不能称之为肥料,因为氮磷钾的有效指标较低,还需后期调配。

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研究院将有机介质施用在上海闵行外环林带的香樟树上,几个月后,香樟树的叶绿素和叶面积均有增长。据介绍,目前上海有100多亩的林地进行了此类实验。

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大规模推广湿垃圾生产有机肥,时机有待成熟。环境影响方面,湿垃圾的有机残渣发酵会有臭味外溢,小区是否要有污水预处理等问题还要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