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从治污到植绿护绿 三星镇的绿色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社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6 14:47:30
摘要: 在建设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三星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以新安村为试点,对田园综合体进行初步探索,让老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新华社上海8月14日电(记者朱翃)在上海的“后花园”、万里长江第一大岛崇明,有一个小镇叫三星镇。得名“三星”,是因为最早居住的渔民通过观测太阳、月亮和星星的位置来安排渔业劳作。如今,当年的小渔村从治污到植绿、护绿,再从护绿到共享,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以前我们农村的厕所都是小粪坑,臭气熏天不说,孳生蚊虫和病菌才是大问题。”三星镇大平村党支部书记施惠杰告诉记者,“早些年镇里对小粪坑进行了改造,去年又扎扎实实开展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彻底解决后顾之忧。”

老百姓一开始并不理解。“那就得挨家挨户走,听建议,改方案。污水治理是民生好事。”施惠杰看着村里人心齐了,项目推进了,环境变好了,心里十分感动。

垃圾分类在三星镇经历了同一过程。饶百辉从三星中学退休后,成为三星镇推广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刚开始老百姓真不理解,说‘你这是没事找事,我们农民哪会这些啊,垃圾能不乱扔就不错了’。”老饶干脆每天帮着村民重新分类垃圾。几天过去,村民看着白发老党员每天不辞辛苦,心里过意不去就自己动手了。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从不熟悉到熟悉,从不习惯到习惯,三星镇的一个个乡村都有了红黄绿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村民都在家先把垃圾分类打包再丢弃。

治理污染,抬高环境“底线”只是第一步。打造一个有花有绿,出门见花园,散步有廊道的花样小镇,才是三星镇追求的目标。

三星镇的生态廊道以海棠作为主题树种。2015年以来,三星镇先后建设廊道5500多亩,种植海棠10万多株,形成了以海棠花溪、海棠苑等为核心区域,点线面相结合的花岛大地景观。

“我们从观、游、吃等农旅结合领域打造三星镇的特色,开展民俗文化、赏花特色活动。”三星镇党委书记龚霞说,“通过生态环境的提升,引导村民由单一农业生产逐步向旅游服务、新型农家乐、特色农产品销售等产业转型。”

目前,三星镇已与上海植物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在三星镇建造海棠花培育基地,引进优良品种,将海棠花种植产业化。

在建设优美生态环境的同时,三星镇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以新安村为试点,对田园综合体进行初步探索,让老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百蔬园、万禾园、百果园的农田功能区,一个个建起来。稻米展示、少儿农事体验、种子展示等展览功能区,让人们流连忘返。2018年,三星镇对田园综合体进行深化提升,引进上海交大、哈工大等博士团队建立工作站,致力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科技化的田园综合体。

“出门看花,镇上就业,环境优美,邻里和睦,这样的生活是每个人都期望的。”沈镇村退休老人顾惠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