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看见一个更美好的舟山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6 14:46:59
摘要: 14日,这座美丽的海岛城市迎来了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的100多位记者,他们对舟山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来了一次全方位“扫描”。

舟山,千岛之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桥头堡。14日,这座美丽的海岛城市迎来了10家中央媒体和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主流媒体的100多位记者,他们对舟山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来了一次全方位“扫描”。大家表示,这是一次难忘的采访经历,他们看见了一座海岛城市的美好未来。

13日晚,采访团抵达舟山。一吃过晚饭,湖北卫视记者向昊就约上几个同行,去住处附近的海堤上散步,“吹吹海风,感受一下舟山。”14日一天快节奏的采访,向昊拍到了许多满意的影像。

从长江源头就参与采访的向昊对舟山的评价很高:“舟山这座城市,满足了我对海岛城市的所有想象。”对舟山在长江经济带中的角色和担当,向昊这样总结:“舟山拥有良好的深水岸线资源,这是无可替代的。同时,舟山集聚了很多国家战略,像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群岛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这些都是政策红利。再加上舟山的干部群众干劲很足,我觉得舟山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这是我第一次来舟山,对这里的印象是从普陀山等旅游文化景点开始的。去年浙江自贸区挂牌后,我就一直想来舟山看看。”人民日报记者石羚跟随采访团走访了中国(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舟山综保区等舟山发展的前沿阵地。

“实地踏看,让我对舟山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舟山在‘单一窗口’建设等领域先行先试,探索出了好经验。舟山正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石羚说。

初见倾心,再见钟情——这是采访团内许多记者对舟山的印象。湖南卫视记者鲁超曾到过舟山,以前他对舟山的印象就是普陀山和海鲜。这次故地重游,他自称“重新认识了舟山”。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舟山正在探索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从自然禀赋和制度创新来看,舟山完全可以建设成为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先导区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

对安徽日报记者鲍亮亮而言,这次采访令人兴奋。“全国首艘江海直达船‘江海直达1’号目的地是我们安徽马鞍山,这意味着,出海口搬到了家门口,贸易变得越来越便利了!”

鲍亮亮说,马鞍山港是长江上的大港之一,通过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去年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1亿吨。“与宁波舟山港相比还存在差距,原因就在于缺乏‘向海’的市场,限制了港口的发展空间。”他认为,江海直达船的出现,让从事航运的企业不用再经过卸载转载,直达目的港,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不菲的装卸费。“我很佩服舟山的创新精神,不等不靠不要,主动寻找市场,市场经济的灵活性在浙江体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刘乐平金梁陈佳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