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北作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部署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7 20:31:27
摘要: 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最新部署。

题:目标更高措施更硬追责更严河北作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新部署

中国环境报记者周迎久张铭贤石家庄报道河北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就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最新部署。

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高建民介绍说,《实施意见》结合河北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了各项目标任务,确定的目标更高、措施更硬、标准更严、任务更细、改革更深、追责更严。

目标更高。在空气质量方面,河北省增加了优良天数比例作为约束性目标,提高了PM2.5年均浓度值目标,明确到2020年,全省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28%以上,较2017年下降15%以上,达到55微克/立方米,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63%以上。特别是对PM2.5浓度未达标城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河北从提升好水比例、减少劣水比例两方面设定了目标任务。部分细化任务标准更高,如关于黑臭水体治理,河北省“水五十条”确定的目标是到2020年控制在10%以内,《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这意味着治理步伐将加快。

此外,在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河北确定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减排比例分别高于国家13、13、9、10个百分点。在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河北设定的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的目标也高于国家目标。

高建民认为,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是河北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主战场,必须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深化、拓展一系列治本攻坚的“硬措施”,举全省之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以“硬措施”打好三大保卫战,河北立足实际,自我加压,增加了“一揽子”攻坚举措。在蓝天保卫战中,河北增加了调整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结构、整治“散乱污”企业、禁止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三项攻坚任务;在碧水保卫战中,增加了打好工业污水达标整治、河流湖库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治理、雄安新区及白洋淀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等四项重点任务;在净土保卫战中,增加了土壤环境重点污染源整治、建设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等内容。

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抓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意见》就加快生态保护与修复进行了专题部署,在全面细化、实化中央举措的基础上,增加了加强自然保护地管理、露天矿山综合整治、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等三项自选任务。

“围绕河北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实施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深化生态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高建民介绍说,其中,加快推进乡镇环保所和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实行重点行业企业环保“领跑者”制度、建立大气和水环境质量通报排名奖惩机制等措施很有特色。

追责更严。《实施意见》就“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列专章进行部署,其中“建立通报排名奖惩机制”为一大亮点。记者注意到,在实施目标绩效考核中,河北首次提出了对各级人大常委会的考核。在建立通报排名奖惩机制上,河北省将对问题突出的视情况实行预警提示、挂牌督办、区域限批。在严格责任追究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年度目标任务未完成、考核不合格的地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评先评优,并按程序予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