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留白,也能成就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7 20:31:27
摘要: 为生态留白,留出你我他的生存空间,更为发展留足思考空间。

“上海自来水来自海上”是流传甚广的“经典上联”,到崇明长兴岛青草沙水库,方知上海原水供应总规模的一半以上就来自长江。

好水并不能自来。青草沙水库让上海尝到了生态效益的甜头,把近1/5的土地“冷冻”、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更加彰显了上海绿色发展的决心与定力。加强滩涂湿地保护,打造候鸟天堂,推进乡村生态治理,如今的崇明岛既听得到鸟语,更看得见人的行动。坚信“好空气可以当饭吃”,崇明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时,既为上海守住了不可多得的生态屏障,也为长三角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保护提供了范例。

崇明,已成上海人心头的一块柔软之地。其实,每个城市都应留住自己的生态屏障,这也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义所在。在长江口,上海举全市之力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用以退为进的生态自觉塑造城市生态竞争力。

传统中国书画着意于留白。“计白当黑”,是一种基于整体观的智慧。如果说曾经的发展是着力于填空,今天的认识则越来越清晰:留白,也能成就发展。为生态留白,留出你我他的生存空间,更为发展留足思考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