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山东旅游海外推广玩出新花样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7 20:31:22
摘要: 8月14日,由国家汉办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峰会在曲阜举行。峰会上,孔子学院总部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项目”。

在我国大力提振入境游的背景下,如何做好海外市场推广是当下各地正在着力的课题。作为孔子故里和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8月14日,由国家汉办和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峰会在曲阜举行。峰会上,孔子学院总部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项目”。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通过联合开展文化旅游峰会、设立海外文化旅游推广驿站、研发儒家思想文化读物、支持山东企业参与孔子学院建设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孔子学院“让世界认识中国”的重要平台作用,实现强强联手、合作共赢,共同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此次孔子学院与山东旅游的牵手,并非偶然。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在致辞中表示,“山东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著名思想家孔子的故乡。孔子学院的名称就来源于此,也正因如此,与山东结下了不解之缘。2500年前,孔子从这里出发怀揣理想、周游列国,今天,希望借助全球孔子学院的广阔平台,孔子及其思想能再次从这里出发,在与各国文明和智慧的交流碰撞中,迸发出新的思想火花。”

孔子是中华文化的象征,秉承其和而不同,开放包容的思想,过去的14年来,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受到各国人民的欢迎。截至目前,国家汉办已在全球143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25所孔子学院和1113个孔子课堂,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和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桥梁。“旅游是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孔子学院则是世界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二者目标相同、方向一致,应当携手并进。今后孔子学院将主动服务中国旅游文化‘走出去’,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旅游文化合作搭平台、建桥梁。”马箭飞如是说。

山东是我国的旅游大省。伴随着我国出入境旅游的蓬勃发展,山东旅游的海外知名度日益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这从山东省上半年旅游数据中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上半年山东省接待游客总人数为3.73亿人次,同比增长9.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32.9万人次,同比增长5.5%。

这与山东省在海外旅游市场营销中不断创新密不可分。据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介绍,根据山东省海外旅游营销合作渠道商优选办法,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先后与海外15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旅游渠道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构建起完善的海外营销合作体系。而此次牵手孔子学院,正是山东整合文化旅游资源,谋划开展的新一轮海外旅游推广活动。

于风贵坦言,山东省旅游文化资源丰富,近年来积极致力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推出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古都、鲁风运河、亲情沂蒙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品牌影响力初步显现。希望借助孔子学院,向世界推广山东研学旅游产品,为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讲好山东故事,扩大山东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而努力。

文化和旅游部巡视员张西龙也表示,山东省是全国首个借助孔子学院这一平台开展大规模旅游宣传推广的省份,这一创新举措,既符合时代的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也满足文化旅游推广的需求。

据悉,此次峰会以“探寻中华智慧之源”主题,举办了旅游推介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商品展、海外旅游合作渠道商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搭建起以孔子学院为载体的文化旅游推广新平台,为山东旅游对外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

峰会期间,来自海内外孔子学院院长、汉学专家、旅行渠道商等齐聚一堂,为山东旅游与孔子学院的合作献计献策。比利时孔子学院院长冯浩列在发言中建议:在公共场所建立一些孔子的雕像,给国外受众一个直观的感受,告诉他们孔子是谁,激发其对孔子和中国旅游文化的兴趣;山东可以把特色旅游资源,如风筝、年画等艺术和文化通过孔子学院做更多的联系和展示;提升旅游和文化交流的便利性,开通直航等。

此外,峰会期间,全球孔子学院总部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达成多项合作:首批44名海外孔子学院院长被授予“孔子大使”称号,并精选全球30个孔子学院作为山东旅游宣传驿站,通过编印多语言版本的山东旅游宣传品,在海内外共同举办“好客山东”旅游推广活动,利用孔子学院线上线下媒体宣传推广山东文化旅游,让山东优秀的文化和唯美的旅游资源深植海外学子心中,让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源源不断进入全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