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河北邢台市发展全域特色乡村游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8-17 20:31:22
摘要: 近年来,邢台总投资约94亿元,重点打造临城山水休闲度假旅游、沙河生态田园特色旅游两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区,推出21个旅游新项目。

风景如画的邢襄古镇。

李开农民日报记者郝凌峰文/图

奇峻的山,秀丽的水,妩媚的湖……一处处旖旎风光仿佛颗颗耀眼明珠,把“守敬故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邢台,装点得绚丽非常。

太行山脚下,从内丘县、邢台县,再到临城县、沙河市,河北邢台市加快转变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通过搭建平台、壮大产业,不断推动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发展提质增速,生态与旅游协同发展、旅游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曾经为销路发愁的农产品,如今成为远近游客争相购买的“香饽饽”。

依托丰富资源,四季旅游不断档

“依靠丰富的景区资源,我们加快形成了四大特色乡村旅游片区,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观洞’的格局,四季旅游不断档。”临城县县长焦朝君说,目前临城已发展旅游景点69处,农家乐、渔家乐57个,观光采摘园160个,3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4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42公里绿廊绿道。

近年来,邢台总投资约94亿元,重点打造临城山水休闲度假旅游、沙河生态田园特色旅游两个全域旅游示范片区,推出21个旅游新项目。

按照规划,邢台提出了“打造华北一流、国际知名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的总体目标,立足华北及国内外大市场,注重全景打造、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把山地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文化体验、乡村旅游作为基本业态,精心建设特色产品、龙头精品,着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三年来,邢台市谋划推进了58个省、市重点旅游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突破150亿元,有力推动了旅游业大发展、快发展。

专家表示,邢台市从全域视角着眼,全域统筹,从单一景区建设管理向全域打造提升转变、由单一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目前,邢台共发展旅游企业150家。2017年,邢台市国内旅游接待人数2631万人次,同比增长24.8%;国际旅游接待人数30476人次,同比增长13.6%;创汇金额785万美元,同比增长9.2%;旅游业收入比重占全市收入8.6%。

发挥生态优势,春花冬景映山岗

在邢台县西黄村镇、龙泉寺乡田间地头,成方连片种植的玫瑰花香气袭人。从春到冬,牡丹、海棠、玫瑰、芍药、菊花、梅花连上了趟儿,抱香谷现代农业园区由此得名。

在沙河市,一片又一片闲置多年的荒岗山坡,逐渐被蔬果花草覆盖。据统计,目前沙河市共有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利多生态农业公园、栾卸现代农业园区等千亩以上规模现代农业园区54个,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赢”。2017年,沙河市仅农业园区就接待游客超30万人,收入逾9000万元。

“以前这里寸草不生,荒坡、荒山上遍地都是黏土红石头,现在成了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冬有景的花果山、致富沟。”红石沟景区经理张保国感慨地说,好山、好水、好空气,让红石沟天天都是“旅游季”。

邢台市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底,邢台共注入资金36.7亿元,建设生态示范区46.2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负青山才能得到金山。到2020年,邢台市将高标准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区45处,总面积52.5万亩。

推动共建共享,群众增收得实惠

恰逢周末,石家庄市民王喜禄带着家人到临城县崆山白云洞游览。返程途中,黑城乡胶泥沟村的大棚生态餐厅吸引了他。

“饭菜香、环境好,农家乐的生意自然好。”农家乐经营者麻晓奇说。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胶泥沟村的村民们通过发展农家乐、大棚采摘游等,村里一半以上的贫困人口参与旅游相关产业,年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以上,2016年实现了脱贫。

在大棚生态餐厅打工的服务员张会芳是彭家泉村村民。3年前,她通过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找到了工作,“在这里工作离家近,每月能挣2000多元,农忙时还能帮着家里干点农活。现在全家一年收入有5万多元,是原来的两倍多”。

近几年来,临城累计带动4万多农民吃上了休闲农业饭,年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截至2017年底,全县仅剩贫困人口4156人,累计脱贫6.82万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2.85%。

在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邢台市探索旅游精准扶贫新路子,推进贫困村一体化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使贫困村、贫困户成为旅游专业村、专业户。广大农民通过农家院、旅游商品、旅游服务、土地流转等方式全面融入旅游产业链条,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

邢台市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实现了共建共享,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