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踏着前辈的脚印 创造库布其森林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12 08:52:05
摘要:

“用自己的双手,将梦想写在大地上!”张洁加入亿利沙漠研究院才10个月,但是已经真切地体会到了亿利人的自豪感。与大都市水泥丛林中拼杀的同龄人不一样,张洁每天的工作从感受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葱茏的树木开始。

那筛下斑驳树影的林木,是张洁的前辈们栽下的。当微凉的晨风轻拂脸庞,送来花儿的芳香,当翠绿的小草随风飘扬,闪着露珠的光芒,迎着朝阳、伴着晨风、嗅着花香,张洁走在路上,脚步轻快,心情舒畅。望着这片盎然绿意,张洁的思绪总会随着这条望不到头的路,飘回儿时的小院。

记得小时候,家中的小院时不时就会沙尘肆虐,有时候沙尘暴一刮就是一整天,好像沙子世界的狂欢。张洁说:“我讨厌那样的狂欢,漫无天际的沙尘总会遮挡住澄澈的蓝天,吹跑美丽的白云,就连傲娇的太阳也不得不收敛锋芒,在日落西山前小心翼翼地微微泛出一丝红光。夜晚的星星似乎也害怕了这白日的狂风,提心吊胆地闪着若隐若现的光。”

今日的小院却是另一番光景,昔日肆虐的黄沙早已偃旗息鼓。清晨,公鸡的打鸣声此起彼伏,奋力地叫醒太阳、唤醒蓝天,似乎争着抢着告诉熟睡的人:快起床吧,今天又是一个艳阳天。这时,人们总是揉着惺忪的睡眼,伸着懒腰走向门外,尽情享受这清新的空气。

这巨大的变化,正是因为张洁的前辈们,第一代、第二代亿利库布其治沙人在沙漠里种下成片成片的大树,用30年的坚守硬生生地创造了绿洲。30年,足以让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儿;30年,足以让一株脆弱的树苗长成参天大树;30年,足以让一片浩瀚的“死亡之海”变成绿富同兴的生命之海。30年的风霜雨雪,变的是树木一圈圈的年轮;30年的酷暑寒冬,变的是爬上额头的皱纹;30年的寒暑交替,变的是逐渐佝偻的腰背。不变的,是那份坚持、那种坚守,那锲而不舍的精神。每一分、每一秒,亿利库布其治沙人都用树木勾勒着这片沙漠最美的蓝图;每一时、每一刻,亿利库布其治沙人都用汗水浇灌着茁壮成长的树苗;每一天、每一夜,亿利库布其治沙人都用最真的心改变着这片沙漠。亿利人把中国梦写在大漠上,这是一个绿色的梦,一个漫山遍野都是葱茏树木的梦。

小时候,张洁曾指着远处延绵的沙丘问父亲:“那像山一样的沙漠叫什么名字?”父亲说:“库布其沙漠。”那是“库布其”三个字第一次出现在张洁的生命里,也许从那一刻起,便与库布其结下了不解之缘。“若干年后,如果有人指着远处的森林问我那是什么。”张洁微笑着自豪地说,“我会告诉他,那是库布其森林。”(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