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大厂:慢游生态美景 细品田园风光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12 08:52:04
摘要:

缓缓流动的潮白河水波光潋滟,绿树掩映的旅游环线蜿蜒曲折;雅致的村落、淳朴的庄稼人、地道的农家饭让人倍感亲切;单车游、灯光节、赏花节等活动人气爆棚……时下,走进大厂回族自治县,城乡沃野处处是美景,满目皆宜人,一幅“城在景中建,人在画中游”的优美画卷让人如痴如醉,乐享其中。这是该县全域旅游发展的生动图景。

大厂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河相望。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厂近年来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深入挖掘和利用绿美生态、田园风光、乡土文化、小镇品牌等文化旅游资源,突出“北京观光、大厂休闲”主题,创新旅游发展战略,不断提品质、拓内涵、树品牌,积极打造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成为经济引擎新动能、百姓致富“金钥匙”。

进入陈府镇威武屯村,绿树成荫、翠草簇拥的骑行绿道,依托美丽乡村旅游环线而建,沿途单车驿站功能齐全,配套服务设施日趋完善。致力于打造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大厂积极培育京东骑行胜地,创建了“威武屯骑行小镇”品牌。这里已连续举办六届骑行活动,成为县域旅游发展的一个品牌,也让小镇发展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立足县域实际,大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牵引,不断整合资源,将沿旅游环线的数十个旅游项目有机串联起来,打造了集采摘体验、休闲娱乐、影视文化等多重旅游项目相互融合的乡村生态游精品片区,使坐落其间的传统村落同步焕发出现代风采与产业活力。威武屯、半边店、吴辛庄、亮甲台几个村庄成功获评“廊坊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让群众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

此外,该县的特色小镇建设也持续升温。依托深度开发的大厂影视小镇项目,大厂积极推进“旅游+”业态融合发展,谋划设置道具及场景观赏体验区,加快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生态圈呼之欲出。特别是随着《欢乐喜剧人》《挑战不可能》《国家宝藏》《魅力中国城》《偶像练习生》等一大批一线综艺节目在影视小镇的录制发行,该县旅游资源不断汇聚整合,“旅游+文化”的产业发展模式雏形初现。目前,大厂影视小镇正在进一步延伸拓展产业发展链条,努力争创4A级旅游景区,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乐趣无限的乡村体验、齿颊留香的民族美食、闻名遐迩的渔具城、养生健体的地热温泉等,吸引着游客纷至沓来;伊乡森林公园、五环中央公园、民族宫、书画院、影视小镇,遍布城乡的广场、游园、驿站,成为八方游客流连忘返的乐园;“绿道单车游大厂”“香格里拉音乐节”“徒步游大厂”“梦幻彩灯艺术节”等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吸睛无数、近悦远来。如今,大厂的旅游事业发展百花齐放、各有馨香。自然生态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城市绿美与田园风光交融契合,打造了大厂独特的旅游名片,也让身居大厂的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

着眼大格局,挖掘大市场,以承办廊坊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大厂高水平规划建设旅游配套设施,更好地丰富旅游内容。该县大力推进旅游示范村建设,积极打造特色民宿,全力用好旅游环线、民族宫、书画院等资源,发掘新的资源和元素,力争将大厂打造成为京津冀短途旅游首选目的地,同时加快推动全域旅游改革,助力县域旅游业提速发展。(通讯员黄蕾李英杰白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