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四川平武县独辟“绿”径 打造生态公益脱贫实验田

来源:中国网 编辑:成科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12 16:54:38
摘要: 将“生态打底”作为县域绿色崛起的总体导向,不断探索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引进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创新构建“公益保护地共建模式”“自然保护地认领模式”“生态农产品网络预售模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生态红利,力争实现保护地群众收入70%来源于生态收益。


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携手平武试点首个“生态扶贫”基地

近年来,四川平武县始终将“生态打底”作为县域绿色崛起的总体导向,不断探索创新生态扶贫模式,引进公益组织参与生态扶贫,创新构建“公益保护地共建模式”“自然保护地认领模式”“生态农产品网络预售模式”,将绿水青山转化为生态红利,力争实现保护地群众收入70%来源于生态收益。

公益保护地共建  构建社区“好邻居”

平武县幅员辽阔,生态优良,全县森林覆盖率74.42%。作为国家、省重点生态功能区,无法高强度、大规模进行资源开发,民生基础发展受限。为此,平武县大胆创新,在马云、马化腾等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发起成立四川西部自然基金会后,积极对接成立老河沟自然保护中心,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保护中心以公益性保护为目的,以带动周边社区经济发展为结合点,以科学管理为措施,探索保护区与周边社区协同发展模式。一是启动共建共管。推动社区成立村民议事会,合并以前的村民合作社为现在的民福合作社,中心员工作为村民议事会成员及合作社理事成员,共同参与社区工作的讨论及协商。二是启动生态体验。将保护地内旅游资源利益完全让渡给周边社区,培养社区村民10多名作为生态导览员,在保护区开放线路内进行生态导览工作。三是启动订单农业。成立社会企业—平武县老河沟百花谷蜜业有限公司,生态产品开发与销售并举。从2013年9户农户参与定制农产品7万多元,发展到2017年共110户参与定制农产品达到120万,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四是启动扶贫扶智。设立教育基金,2015年度共发放教育基金6.4万元,受益学生49名;2016年度发放8.74万元,受益学生110名;2017年发放8.63万元,受益学生112名。

自然保护地认领 打造生态脱贫“实验田”

平武县生态公益保护地建设的成功试点,点燃了企业家们参与生态扶贫的热情。2017年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宣布,未来五年将集集团之力全面参与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平武成为阿里扶贫模式全国首个试点县。阿里脱贫基金将以蚂蚁森林为基础平台,通过科技平台链接,整合原有试点,帮助平武推进生态脱贫。一是科学发展生态产业。协调中科院等国内顶级科研机构,对平武全县进行生态价值服务评估,帮助平武寻找适宜当地发展的生态产业。二是扩大公益保护地建设成效。会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公益伙伴合作,在平武建设运营多个公益自然保护地,提高保护成效,森林管护公益性就业机会向贫困人口倾斜,实现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三是建立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携手合作伙伴为平武提供相关产业培训、互联网技术培训等,帮助平武提高行业运营、互联网电商等领域的实操能力。2018年5月,关坝自然保护小区在支付宝客户端里的“蚂蚁森林”平台上线,联合推出关坝保护地森林2.7万余亩,4.1KG“绿色能量”可兑换1平方米保护地10年保护权,1179万网友通过蚂蚁森林能量认管。

生态农产品网络预售 打通流通最后“一公里”

生态农产品一直是平武主导农副产品,多年来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市场知名度不足,产品包装简单,销售渠道不足。平武确定为阿里扶贫模式全国首个试点县后,通过阿里巴巴的生态体系、借助蚂蚁森林等多个渠道进行销售,让公众了解丰富的平武产品及自然资源。进一步提升平武的品牌认知度。2018年8月,平武蜂蜜与互联网电商平台真正发生了化学反应,借助农村淘宝淘乡甜天猫官方旗舰店、蚂蚁森林、聚划算寻味全球IP品牌活动预售上市。关坝保护区首批10000瓶蜂蜜仅用时一小时售罄,价格也由普通包装的30—50元/斤提升至99元/斤。在关坝蜂蜜线上销售的同时,一系列线下品牌活动也陆续展开。8月17日(农历“七夕”)上午,农村淘宝淘乡甜面对阿里巴巴数万员工开展“甜蜜治愈馆”,发动员工通过品尝并拍照分享等形式参与推广,线上线下联动成为贫困地区特色生态农产品通过网络走向世界的成功范例。(文/图刘仁喜薛茜王兴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