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荣获2018年度能源绿色成就奖

来源:新华网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13 11:52:55
摘要: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张世祥)今天下午,由新华网主办的2018第八届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共赢绿色发展新机遇”。

随着颁奖嘉宾念出颁奖词,“它,实现了煤炭开采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的转变、由高危产业向本质安全型企业的转变、由环境污染型向清洁环保与资源节约型的转变。它就是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荣获“2018年度绿色能源成就奖”。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年来,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我国生态文明体制不断健全完善,绿色发展方式成为各地各行业的发展共识,绿色生活方式正日益成为民众的自觉选择,绿色发展理念走入现实。如今,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绿色发展离不开清洁能源的开发应用。国家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提到,要把“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要求落实到能源发展的各领域、全过程,努力建设清洁低碳的绿色产业体系、赶超跨越的科技创新体系、公平有序的市场运行体系、科学精准的治理调控体系、共享优质的社会服务体系、开放共赢的国际合作体系,全面推进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能源领域,将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在现代化矿区建设中,神东充分依托矿电路港一体化、产运销一条龙运营优势,坚持“高起点、高技术、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建设方针,大胆推进技术和管理创新,形成了“生产规模化、技术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信息化”为特征的新型集约化安全高效千万吨矿井群生产模式,创建了以“本质安全型、质量效益型、创新驱动型、环保节约型、和谐发展型”为标志的2亿吨商品煤生产基地。

公司煤炭采掘机械化率达到100%,资源回采率达到80%以上,全员最高工效达到124吨/工。累计创造中国企业新纪录99项,获授权专利508项,获省部级以上荣誉100多项。《神东现代化矿区建设与生产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矿区开建以来,公司累计生产煤炭超过24亿吨,历年百万吨死亡率始终控制在0.03以下。安全、生产、技术、经济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