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GPIT技术加速土壤自修复良循环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17 13:51:46
摘要:

GPIT技术加速土壤自修复良循环

提高从源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实效


中国环境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记者日前在云南省生态农业研究所(以下简称研究所)研究基地采访时惊喜地发现,采用GPIT技术(作物基因表型诱导调控表达技术的简称)并运用生态农业有机栽培模式种植的一批烤烟平均株高已超过4.1米,全部长势良好。研究所栽培这批烤烟不仅创出4.6米世界最高烟株新纪录,还再次验证了运用GPIT技术能够加速土壤自修复良循环,为更加有效地从源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供了新途径。

研究所所长那中元介绍,GPIT技术是着眼从源头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和可高效持续发展系列难题,经过长期实践探索出的一种农业增产与生态和谐途径的创新技术。运用GPIT技术栽培作物,能显著增加作物的光合作用,提高光合速率50%-479%,增强作物代谢,提高自身综合抗逆能力,抗冷耐冻、抗热、抗光氧化。同时,还具有诱导植物根系加速成倍增长,高抗植物根、茎、叶真菌病毒性病害,修复土壤,杀灭土传病菌等作用。

研究所在云南、山西、新疆、河北、重庆等省(区)多年来的大量试验证明,GPIT技术对农业发展的传统理念实现了九个方面的重大突破,尤其是在解决使用化肥、有毒农药、地膜、大棚等和粮食增产之间的矛盾方面取得显著成果,破解了长期困扰农业发展的面源污染治理瓶颈性难题。

 

采用GPIT技术栽培的烤烟创出4.6米世界最高烟株新纪录。蒋朝晖摄‍

据介绍,使用GPIT技术,在不用化肥和少用化肥的情况下,只要合理使用有机肥(包括农家肥和生态肥),照样可以大幅度增产。很多作物表现出早熟、耐低温性、耐高温和抗旱性能,少用地膜和大棚照样可以早熟上市和获得高产,这样不仅减少了白色污染的危害,还可以省工省料,降低成本。

在防治病虫害方面,使用GPIT技术第一代主要产品那氏齐齐发“诱导剂”,基本上可以正常年不用、特殊年少用农药,实现了植物自强生态位系统平衡非毒性机理防治病虫害的新理论技术,不仅可以防病治病,而且可以防虫、驱虫和湿触杀灭害虫。

2016年至2018年,研究所在云南省永胜县程海流域成功实施了农田面源污染源头控制技术示范项目。经测算,示范区农田化学肥料施用量减少20%以上,增产10-20%;农药用量消减40%;农田面源污染氮磷径流输出降低30%以上。该项目显著减少化学农药化肥使用量,实现“源头削减”,有效解决了连片农田面源污染负荷的产生及输出问题,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经济、社会效益,为农田面源污染源头治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途径。

自2017年12月至今,研究所运用GPIT技术栽培烤烟,不仅全程无农药,还充分发挥強势作物竞争压草、向大气要肥和加速土壤自修复良循环的优势,增强了从源头解决面源污染的效果。这对烤烟直接生产和相关的轮作耕地生产生态化修复,促进烤烟生产从恶性循环进入良循环将发挥重要作用。

那中元信心满满地说,这次种植烤烟创出世界最高烟株新纪录并非偶然,之前采用GPIT技术并运用生态农业有机栽培模式种植的芝麻、优质黑大豆也长到了2.2米。若有相关农业机械合理配套,集约化、乡土规范化的栽培管理模式认真到位,采用GPIT技术不仅可以实现作物系统内无污染、加速土壤自修复良循环,达到农田面源污染源头治理,还能够促进高产高效和农民增产增收,真正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