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甘肃民乐南丰镇:打造中药材产业强镇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1 16:32:00
摘要: 在甘肃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畦畦当归、黄芪等中药材长势良好,药农们正忙着开挖中药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国际在线县域经济频道消息:在甘肃民乐县南丰镇玉带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畦畦当归、黄芪等中药材长势良好,药农们正忙着开挖中药材,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南丰镇玉带村种植大户汤其铭拿起一把刚采挖的当归说:“今年一共流转了该镇炒面庄村350亩地种植当归,现在我们全村人几乎都在种中药材,经济效益比以前的老产品大麦、油菜、小麦好多了。按目前的长势来看,一亩当归能卖到5000到6000元。”

“那天去镇上开会,听到今年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5.5万亩,在张连庄村、秦庄村等村子建成了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5个。”汤其铭说。

南丰镇海拔高,温度低,土地广阔且有机黑土肥沃,独有的地理优势孕育了种植中药材的天然环境,该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将终年气候冷凉湿润、海拔高等劣势转化为优势,引导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绿色有机中药材种植,趟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的致富之路。为实现种植品种多样化,有效规避药材种植风险,提高土地单位产出效益,该镇积极引进安徽井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动员南丰镇炒面庄村、秦庄村、张连庄3村群众入股土地2万亩种植当归、党参、柴胡、羌活,建成标准化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有力促进了全镇大规模土地流转,辐射引导周边贫困群众参与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劳动力通过就近务工,实现了利润效益的最大化。

顺着小路,来到南丰镇永丰村中药材加工基地,库房里放着切割好的当归和羌活。工人们正在把药材放在切割机、烘干机里加工。韩多志是加工基地的老板,他说:“原先药材种植收益全部为原材料销售,导致经济效益无法实现升值,于是决心自己创办一家加工基地,计划引进中药材切片加工经营主体4家,目前已经引进2家并投入生产。”如今的南丰镇,中药材种植有基地、有市场、有加工,产业链越来越长。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像玉带村的汤其铭、永丰村的韩多义一样,依靠“中药材”发家致富的药农已有30多户。

“今后,全镇将继续通过科学种植、精细管理,不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加工水平,积极吸纳、扶持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入驻中药材加工基地,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提高药材附加值,使中药材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绿色有机中药材之镇。”南丰镇党委书记李吉鸿如是说。(供稿甘肃民乐县委宣传部焦德宏沈编辑孟凡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