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1 16:32:00
摘要:

【县域生态图片】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俯瞰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龙鳞村。龙鳞村被誉为“海口最美村庄”,村子绿树掩映、鸟语花香,吸引不少游客。海南日报记者张茂摄

【县域生态图片】海口:内外兼修打造美丽乡村

海口市石山镇施茶村,村民在管理石斛。海南日报记者王凯通讯员王巨昌摄

每逢周末,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总是热闹非凡。游客们在乡道上骑行、漫步,在火山村落里体验淳朴的风土民情,在石斛园里感受“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不仅是施茶村,海口越来越多的乡村成了人们周末休闲好去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广江浙好的经验做法,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近年来,海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农村经济发展,以高标准高要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道路。

环境扮美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过去提及农村,不少人的第一印象是脏、乱、差。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的树德村也是如此。

“以前大家环保意识不强,垃圾随手就扔,村里到处都有家禽跑窜,一下雨路都不好走。”在树德村生活了数十年的村民陈绵荡,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村子过去的模样,“不仅如此,村里没通水电时,村民烧饭缺少柴火就砍家门口的树,村里不少宝贵的树木资源被破坏。”

近年来,树德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村民自筹资金作为集体建设资金,并自觉投工投劳,拆除破旧房屋、牛栏猪圈,清除村里垃圾,美化村容环境,硬化环村路面,让这座古老村庄重新焕发出生机。

与过去的脏、乱、差模样不同,如今的树德村,已逐步发展成为一座以观光休闲农业为载体,以农家乐、热带高效农业发展为抓手,集红色文化、休闲养生、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村庄。2017年,树德村还被评为“省级五星级美丽乡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海口注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并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卫生环境、危房改造、农村公路等建设工作。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海口在全市乡村引入环卫一体化管理,配足农村保洁人员,确保村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生活污水处理方面,海口采取PPP模式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治理列入美丽乡村建设名录以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要领域的村庄,截至2017年底,共完成54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五网”建设方面,海口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水泥硬化路建设4527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硬化路。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越来越多村庄美丽蝶变。2016年,施茶村、树德村等6个村庄被评为“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2017年,26个海口乡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产业助美因地制宜鼓村民腰包

“美丽乡村建设,必须内外兼修,既要做足‘面子’,更要做实‘里子’。”在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旭明看来,乡村建设不能只停留在表层,而是要发展产业,让老百姓有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从海口出发,沿着东线高速公路驶至新坡出口,便来到了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这个被火山石覆盖的古老村落,因地势起伏不平,过去一直缺少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如何让“在石头缝里讨生活”的农民真正富起来,成了村干部们面临的一大难题。

经过多次调研,仁里村决定与海南石斛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村里推广种植野生石斛,农户不但可以入股,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获得工资收入。

“石头里也能蹦出钱来?”刚开始,不少村民质疑,但很快他们就得到了答案——2016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过去我们每户平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引入公司合作后,大家都积极参股,现在每户每年收入达3万元。”村干部李春说,原来那并不起眼的石斛,如今成了村民们致富的“宝贝”。

得益于产业兴旺,仁里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改变。如今行走在村中,村道干净整洁,一株株嫩绿色的石斛随处可见。仁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周克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村党支部正带领村民筹建一个集体股份公司,通过把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闲置资源整合起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护当地环境的同时,探索发展新的产业项目,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刀切,而是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结合地方特色文化开展。”海口市规划委主任龙舒华介绍,海口为此编制了《海口市市域乡村建设规划》《海口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海口也始终坚持以乡愁文化为落脚点,不搞大拆大建,尽可能挖掘地方文化特色,进行个性化塑造。

石山镇施茶村、永兴镇冯塘村、三门坡镇龙鳞村……除了仁里村,海口有越来越多的村庄将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根据当地特色,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模式,一批村美民富、具有生命力的美丽乡村正在涌现。

绿色护美建生态宜居幸福家园

蓝天白云间,碧波荡漾,青草连片,一株株嫩白的水菜花从水中冒出,鲜嫩的花朵连成一片“花河”,漫步周边,宛如置身世外桃源……遵谭镇昌旺溪的这幅美景,定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作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之一,水菜花被称为“水质监测员”。可由于生态知识的匮乏,在当地百姓眼里,大家并不了解何为湿地,更不知道该如何保护。

近两年来,海口不断加强湿地保护与利用,发布《海口市湿地保护若干规定》《海口市湿地保护修复总体规划》等相关政策,设立湿地保护管理机构,明确各行政部门责任,制订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举全市之力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并积极创建五源河、美舍河等国家湿地公园。

“如今,城里人纷纷跑来这儿看湿地,越来越多专家学者到这里考察湿地,现在我们才知道湿地有多重要!”在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村民开始重视湿地,还主动加入到保卫湿地的行列中。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保护湿地不仅是保护这片纯净的水域,还包括保护依靠这片水生长的黑脸琵鹭、水菜花、野生稻等珍稀濒危动植物,也包括稻田与水塘。可以说,保护湿地,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遵谭镇武美村一名村民说。

除了保护,海口市政府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湿地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保护性地开发,真正地盘活湿地资源。在海口计划建设的45处湿地保护小区,昌旺溪就在其中。

海口市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还计划在保护湿地景观的前提下,将昌旺溪湿地小区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打造旅游精品,既能让到访游览的游客欣赏美景,还能让村民真正地享受到生态红利。 ■海南日报记者叶媛媛

海口美丽乡村

建设情况

1

海口结合地形地貌特点、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开发建设结构等因素,将市域范围内的乡村划分为5个乡村景观风貌区:

生态保育景观风貌区、农业田园景观风貌区、台地农林景观风貌区、创新融合现代风貌区、传统文化村落风貌区

2

截至2018年5月,海口美丽乡村基本建成37个,正在建设31个,共有30个村庄被评为海南省星级美丽乡村,其中:五星级美丽乡村2个、三星级美丽乡村14个、一星级美丽乡村14个

3

2018年,海口计划建设33个美丽乡村,其中秀英区6个、龙华区4个、琼山区13个、美兰区8个、桂林洋开发区2个

4

2017年,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被住建部等5部委评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秀英区石山镇建新村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5

2017年,海口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招商引资力度,拟引进招商项目31个,招商引资计划投资总额度48.71亿元;已签约6个,投资金额约26.29亿元。2018年,海口计划招商引资项目共12个,招商引资金额9.093亿元

海口市美丽乡村

三年行动计划概览

按计划,到2017年底建成7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打造一批省五星级美丽乡村,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到2018年底,将累计建成10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逐步形成“五纵四横一滨江”美丽乡村旅游带

“五纵”即沿海文高速公路、海榆东线公路、东线高速公路、海榆中线高等级公路、海口羊山主干道美丽乡村旅游带

“四横”即沿海口绕城高速公路、老(城)—铺(前)公路、长(流)—大(致坡)公路、澄(迈)—文(昌)公路

“一滨江”即沿南渡江西岸滨江公路建设的美丽乡村旅游带

到2019年将累计建成14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连片打造形成“花香山水”“九龙戏水”“鹤舞九湖”等多个特色乡村旅游区,创建国家海南全域旅游示范区

(叶媛媛整理)制图/陈海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