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风采 资源 建设 产业 合作

永春县:“金埔头” 产业带动乡村美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沐雨 人气: 发布时间:2018-09-25 16:30:59
摘要: 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立足原有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和农业产业优势,致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全力建设美丽、富足、宜居的“产业带动型”美丽乡村。

位于永春县五里街镇的埔头村,素有“金埔头”之美誉。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立足原有生态资源、人文历史和农业产业优势,致力发展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全力建设美丽、富足、宜居的“产业带动型”美丽乡村。

产业振兴

埔头村已建设名优水果采摘基地500亩。正值火龙果成熟期,近日,在埔头村的裕嘉水果采摘园里,30多亩红心火龙果引来许多游客挎着果篮体验采摘的乐趣。

裕嘉水果采摘园创建于去年初,流转了350多亩土地,投入300多万元种植芦柑、金橘、百香果等水果,兼具采摘观光游览的功能。合作社负责人颜彬华介绍,下阶段农场拟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农家乐厨房等,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

“美丽乡村除了改善乡村的环境,还是要想方设法让三产融合起来,让资本投进来,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永春农业局长陈丽红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县实施产业振兴计划,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鼓励农民发展绿色特色产业,打造现代生态农业。

在冠菌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只要打开软件轻轻一点,喷灌、调节温湿度、开关大棚全部都能实现远程控制。除了生产环节智能化,前期的拌料装袋、消毒灭菌、无菌接种也都实现自动化,年可生产菌棒300万袋,鲜菇1000多吨,年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

此外,公司还引入台湾团队建设了10亩澳洲淡水龙虾育苗基地。“过些天,这些澳洲淡水龙虾就要出苗了,已经有附近乡镇的农户前来预订。”公司负责人曾仲明说,等农户把龙虾养大了,公司将回收,保证农户的收入。

文化魅力

每逢周末,在埔头村的乡村文化广场,都有拳师表演藤牌武术套路,吸引游客前来观赏。

2014年,埔头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深入挖掘藤牌武术这一当地文化资源,筹建藤牌武术协会和藤牌武术表演队。

“美丽乡村建设要让乡村有魂,就要充分挖掘和保护当地的文化资源,把传统文化转化为文旅产业。”五里街镇副镇长谢永宁说。

在埔头村溪边的石滩上,刻着“霞陵古矶”等形象生动的甲骨文,旁边是对这些字的解释,这是村里建设的甲骨文主题公园。

“埔头村在该村的祖谱上发现先人对甲骨文研究的资料和记载,内容十分丰富。”谢永宁介绍,依托这些资源,该村在溪边建设甲骨文主题公园,以增强村里的文化内涵。

参观完甲骨文公园,游客还可以到该村茶叶博物馆参观、喝茶。这是去年埔头村整合村里的古民居资源,引入社会资本建设的。边上,还有一座乡村博物馆,展示的是永春名人乡贤的轶事和海丝往事。“古厝装修投资了100多万元,拥有各类古董、文物近千件。”博物馆投资创建者王新柏说。(福建日报通讯员姚德纯王永良)